新華網 正文
上海口岸把多次違法攜帶郵寄動植物進境者列入“黑名單”
2017-04-15 16:0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 吳宇)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15日在“綠蕾3”專項行動啟動儀式上宣布,上海口岸已著手將多次違法攜帶、郵寄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境者列入“黑名單”,通過更嚴格管理防控外來生物入侵,保護國門生物安全。

  據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口岸如今每年進境旅客超過2000萬人次,進境郵包超過1200萬件,因旅客攜帶和郵寄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境等違法行為帶來的生物安全風險逐年加大。

  今年以來,上海郵路口岸從進境郵包中截獲瀕危植物93株,包括來自美國的龜甲牡丹29株,並首次從進境郵包中截獲轉基因種子;浦東機場旅檢現場查獲歐洲鰻鱺苗走私進境案三起,截獲活體魚苗270多公斤。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現行動植物檢疫法等相關法規,違法攜帶、郵寄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境,最高處以50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而隨著“關于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罪”的最新司法解釋近期出臺,多次違規攜帶、郵寄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境的嚴重違法行為,將被追究刑責。

  據了解,根據口岸檢疫工作面臨的新情況以及季節特點,從2015年起,國家質檢總局決定每年在春夏季節開展“綠蕾”專項行動,重點打擊違法攜帶、郵寄種子種苗進境行為,保護國門生物安全,今年是“綠蕾”專項行動第三年。

  據檢驗檢疫部門分析,相比傳統貿易渠道,攜帶和郵寄可以更為便捷地滿足人們對于種子、種苗日益增長的需求。在相關人群中,一些人不了解相關法律法規,盲目從眾;一些人知曉法規,企圖蒙混過關,逃避檢疫;還有一些人以牟利為目的,明知故犯,惡意違法。上海口岸將多次違法攜帶、郵寄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境者列入“黑名單”,主要針對後兩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