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亮劍”保護野生動植物
2017-04-15 08:49: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12月31日,我國政府明確給出了停止象牙貿易的時間表。針對象牙交易的“亮劍”行動收效明顯,目前國內市場的象牙批發價格同比下降了30%左右。

  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是保護野生動植物多樣性、維護地球生態安全的重要內容,並已成為國際政治外交領域的重要議題。近年來,我國採取多項措施,大力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加大野生動植物保護力度,大熊貓、朱鹮、揚子鱷等一批極度瀕危物種正逐步擺脫滅絕風險,種群數量呈現出穩中有升的良好勢頭。

  中國採取堅定行動保護大象

  目前,非洲象的總數下降到60萬頭左右,且正以每年2萬頭以上的速度遞減。其危險處境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中國打擊象牙走私的力度空前,攔截了大量走私象牙。“在保護大象等珍稀野生動植物方面,中國不是空喊口號,而是採取了務實、可行的措施。”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副司長王維勝表示。

  2007年召開的聯合國《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大會同意,中國和日本可以一次性從南部非洲三國購買合法的庫存象牙,以給相關産業提供轉型的緩衝時間。其中,中國獲得62噸,日本獲得40噸。中國對象牙市場採用特許經銷制度,象牙制品配有國家林業局一對一頒發的收藏證。中國還對象牙供給做出了限制,規定每年只向市場投放約5噸象牙。

  目前,中國有象牙定點加工企業34家、象牙定點銷售場所143處。為支援非洲象保護,主動減少對非洲象牙的消費,2016年12月31日,中國政府明確給出了停止象牙貿易的時間表,在2017年3月31日前,先行停業10—15家象牙定點加工企業和50—60處象牙定點銷售場所,其余的將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停業,分批停止國內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制品活動。此舉獲得了廣泛讚譽。

  王維勝介紹,全面停止象牙貿易之所以要用1年時間,是因為象牙雕刻從業者和象牙企業轉型需要一定時間,這樣才能確保平穩關閉中國象牙市場。

  “為保護大象,中國已經採取了最為堅定的行動。”王維勝表示,保護和拯救非洲象,不是幾個國家的事,而是需要全球採取行動,需要象牙貿易鏈條上涉及的所有國家,在自己的能力范圍內聯合行動。“我們希望,我國的行動能夠帶動更多的國家,在打擊盜獵大象和象牙貿易方面積極行動,形成打擊合力,從根本上遏制全球象牙貿易。”

  將加快修訂野生動物保護名錄

  近年來,我國針對野生動植物保護,不斷推出重磅舉措。修訂了原有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對保護理念進行了更新,將原法規定的“加強資源保護、積極馴養繁殖、合理開發利用”的保護管理方針,調整為“保護優先、規范利用、嚴格監管”的保護管理原則。

  政府各部門分工協作,開展了大量實質性行動。針對網絡非法貿易,國家林業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等6部門,組織開展了“清網行動”,工信部也積極推進了網絡實名制工作;針對非法持槍狩獵活動,公安部開展了緝槍專項行動;針對象牙、穿山甲等珍稀動植物及制品走私問題,海關總署開展了“國門利劍”專項行動。這些舉措均取得了明顯成效。

  我國還把野生動植物保護作為國家的重要工作,並列入國家規劃,這在世界上都是絕無僅有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將嚴厲打擊象牙等野生動植物制品非法交易列為工作重點,國務院還于去年11月,批準建立由國家林業局牽頭、21個部門參加的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執法協調機制進一步完善。

  “我們明確了2017年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四大工作重點:一是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的配套規章和監管制度;二是對重點問題聯合實施綜合治理;三是推進國家公園試點,強化棲息地保護;四是做好《野生動物保護法》普法宣傳。”王維勝表示。

  今年是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開始實施的第一年,國家林業局將加快修訂野生動物保護名錄,對野生動物經營利用、繁育展演等活動建立規范的管理制度。

  針對亂捕濫獵濫食、非法貿易、繁育展演等三大重點問題,國家林業局將發揮去年底成立的“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會同各有關部門,在野外巡護、餐館飯店、邊境口岸、市場商場、運輸線路、網絡交易等各個環節,全方位強化聯防聯管和執法檢查,落實年底前全面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制品活動的各項措施,實現保護形勢的進一步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