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悅”讀 “數字化”如何發力?
2017-04-14 22:3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 題:全民“悅”讀 “數字化”如何發力?

  新華社記者馮源、段菁菁

  最新統計,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突破3億,産業規模突破100億元,數字閱讀的洪流可謂來勢喜人。

  但同時,“碎片化”“低質化”、低俗、盜版等現象也嚴重制約著行業發展。讓數字閱讀真正強大起來,發揮建設書香社會的引領作用,還需要多方努力。

  數字閱讀已呈井噴之勢

  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和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17中國數字閱讀大會14日在杭州舉行,大會發布了《2016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已突破100億元,站上120億元的歷史新高。

  支撐這一市場的是巨大的讀者群體。白皮書同時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已經突破3億;相當多的用戶願意為內容付費,佔比達到60.3%,他們閱讀頻率較高,持續時間較長,閱讀數量較大,70%的用戶每次閱讀的時間都在半小時以上。

  隨著産業的發展,數字閱讀的商業模式漸趨成熟,收入結構也呈現多元化。與2015年相比,版權和廣告的收入比例提升較為明顯,佔總收入的比例已經從3.4%和3.1%提升到6.5%和4.8%;訂閱收入仍是這一行業的主要收入來源,但已經從90.5%下降到82.2%。

  數字閱讀業的迅猛發展,背後是政府和産業的全力助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司長、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張毅君表示,目前已經有20個省(區、市)出臺了推動數字閱讀發展的具體政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經批準設立了20家出版重點實驗室,吹響了融合發展的號角。

  “四駕馬車”助力,增長前景可期

  電子書、電子聽書、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數字化浪潮為讀者開啟了通向全民閱讀的一扇新大門,而後者也匯聚成推動數字閱讀發展的洪荒之力。

  “數字閱讀在助力提升全民閱讀品質和擴大覆蓋面的同時,也開啟了向影視、遊戲、動漫等更為廣闊的數字內容産業輻射與融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表示,我國數字閱讀已經進入平穩增長期,存在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一些新技術更是催生了數字閱讀的新商機,像2016年的中國聽書市場取得了近50%的高速增長,這與語言識別、情景合成等技術的進步密不可分。融入增強現實技術的圖書由于形象生動、互動性可玩性強,正在成為兒童圖書的新亮點。

  “過去一年,數字閱讀企業間的合作明顯加強,它們跨界攜手,不斷豐富充實和優化內容資源。業內大型投資、並購以及戰略合作已超過10起,所涉金額超過20億元。”張毅君表示,多重利好將拉動數字閱讀行業持續增長。

  “我們認為數字閱讀在未來一個年度預計將繼續保持20%左右的增長。學習型機關、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社區和學習型企業的建設對數字閱讀的需求很旺盛。”張毅君説,高品質的知識見聞類內容也是市場的主攻方向。

  精品意識和版權保護有待提升

  用戶不斷增長,産業發展勢頭正盛,但“碎片化”“低質化”、盜版等頑疾仍未解決,有的網站甚至提供一些獵奇低俗的內容,這些都嚴重制約了數字閱讀産業進一步發展壯大。

  原創精品是數字閱讀取得成功的關鍵。咪咕數字傳媒副總經理陳學表示,希望作家能夠更好地了解市場對優秀原創作品的需求,能夠沉下心來,創作出更多弘揚正能量、受到讀者喜愛的網絡文學作品。

  為引導行業健康發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了2016年優秀原創網絡文學推薦活動,涌現出一批謳歌抗日救國、反映現實題材的精品力作,突破了原有網絡文學的作品內容局限,更加正能量,更加有靈魂。

  在數字閱讀的時代,人們更需要圖書館、出版社、實體書店等機構提供主流讀物的閱讀引導,為讀者提供便捷、優質的數字化閱讀體驗。孫壽山表示,數字閱讀工作應聚焦內容品質,力爭提供更多的精品;應聚焦公益普惠,力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閱讀需求。

  版權也是數字閱讀需要跨越的一道坎。陳學坦言,現在一些原創內容仍然會遭遇盜版,在一些共用站點上,網民也會發現盜版的蹤跡。這對于作家和企業來説,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據介紹,為了打擊網絡文學領域的侵權盜版行為,日前有30多家數字內容企業共同發起了中國網絡文學版權聯盟。此外,在本次大會上,天翼文化和杭州集文科技共同發起網絡文學新銳聯盟。這一聯盟將為作家提供版權保護服務,讓他們安心創作優質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36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