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2017年養老金調整的決策背景是什麼?
2017-04-14 17:0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羅鑫、徐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退休人員適當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國務院決定2017年繼續統一安排、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

  這位負責人指出,此次調整是國家繼2016年順利實施首次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以來,再次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充分體現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的“並軌”。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我國對企業職工退休養老制度進行了一係列改革,逐步建立並完善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隨著在職職工工資水準逐步提高,國家多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

  2015年初,國務院發布決定,從2014年10月1日起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建立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並軌”,明確統籌安排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

  2016年4月,國務院部署首次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統一實行“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邁出了統籌各類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第一步,體現了各類退休人員待遇調整逐步“並軌”的方向。

  從實施情況看,各地均兼顧了當地歷年來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經驗和機關事業單位改革工作進展情況,保證了增加的待遇基本發放到位,實施情況總體平穩,全國共有超過1億退休人員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我國再次上調養老金 總體水準約5.5%
    此次調整是國家繼2016年首次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以來,再次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並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2017-04-14 16:57:41
  • 兩部門:今年退休人員養老金漲5.5% 惠及1億多人
    從2017年1月1日起,為2016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6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5%左右。
    2017-04-14 16:30: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