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一高校辦潑水節引不滿:鄰校不能保證日常用水
2017-04-14 07:40: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2日,雲南省內首場“高校潑水節”,在雲南工商學院舉辦。學生拎著水桶,在校內互相嬉戲的畫面,隨之在網絡傳播。然而,雲南工商學院此舉卻招致供水緊張的鄰校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師生質疑,該院副院長楊添富公開表示,在周邊學校供水不足的情況下舉辦潑水節,“非常不理解,也很痛心”。

  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副院長楊添富稱對潑水節活動“不理解”。受訪者供圖

  鄰校領導發微博質疑

  五顏六色的水盆在空中揮舞,伴隨著陣陣水花,以及男男女女的嬉笑聲。近日,一則學生互相潑水的視頻在網絡流傳,引發關注。

  新京報記者獲悉,上述視頻拍攝于今年4月12日,地點位于雲南昆明市嵩明職教基地的雲南工商學院。在網友發布的照片中,該校學生利用水盆、水桶,裝滿水後互相潑灑嬉鬧,部分學生身著顏色艷麗的民族服裝,也加入“潑水大軍”。

  雲南工商學院一名在校生告訴新京報記者,4月12日係該校首屆“潑水節”,也是雲南省內首屆校園潑水節,很多同學都有參與。

  校園潑水節的熱鬧,招致同樣地處嵩明職教基地內的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師生的不滿。多名雲南師大文理學院師生表示,學校供水緊張,4月初起,即已限時供水。而在此時,雲南工商學院還舉辦潑水節,是對水資源的浪費。

  微博認證為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副院長的網友@楊添富YTF公開表示,“文理學院在雲南工商學院的供水下遊,連日常用水都不能保證,他們竟然還浪費寶貴的水去搞潑水狂歡,實在難以理解。”

  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聯繫上楊添富,他表示,微博確由自己發布。楊添富稱,從地理位置上説,文理學院位于雲南工商學院的下遊,由于水壓不夠,已經開始限時供水。其表示,微博言論係個人觀點,並無對其他學校的惡意。

雲南工商學院通知師生節約用水。受訪者供圖

  回應稱用中水“過節”

  校園潑水節引發鄰校師生質疑,雲南工商學院師生也覺得“委屈”。該校一名在校學生告訴新京報記者,“潑水節”係由學生組織策劃,提交學校審核後通過,“這次停水是意外事件,活動宣傳已經發出之後才通知的停水。”

  此外,雲南工商學院黨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校內少數民族學生較多,還有部分來自東南亞地區的留學生。學校在“出于尊重少數民族和留學生習慣”的前提下,舉辦潑水活動,目的是“促進國際交流、民族融合”。

  上述工作人員稱,雲南工商學院校內建有中樞水站,對學生日常生活用水進行收集後,再進行處理,然後迴圈至校內池塘,平時主要用于校園綠化。而潑水節當天學生使用的水,即來自經過處理的“中水”,而非生活用水。“一共一百多人參與潑水節,而且都圍繞著池塘開展活動,沒有網上所説的浪費水現象。”

  在接受雲南當地媒體採訪時,對于部分自媒體“詆毀學院名譽,我們將保留司法訴訟的權利。”

  當地多所高校供水緊張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自4月11日起,位于雲南嵩明職業教育基地內的多所高校,即出現供水緊張。

  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副院長楊添富稱,學校目前採用限時供水的方式,每天早上6點半到8點半,晚上8點到11點供水。供水方式上,則採用先由自來水供水到學院蓄水池,然後用加壓泵泵到宿舍樓頂的水箱,再供應到每間宿舍。之所以白天停水7個小時,就是先確保將蓄水池的水量充足,再供應到每棟樓內。

  而即便是舉辦潑水節的雲南工商學院,供水情況也不樂觀。一份由雲南工商學院後勤服務中心出具的《緊急通知》顯示,校內“蓄水池已低于預警線,隨時面臨停水危機”,並請師生“做好儲水準備”。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雲南省嵩明職教基地緊鄰楊林工業園區,目前有包括雲南工商學院、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昆明醫科大學海源學院在內的9所民辦高校進駐,學生總人數約20萬。目前,已有多所高校採取限時供水等方式“節流”。

  為何高教園區供水緊張?雲南省嵩明職業教育基地管理委員會一名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因園區發展規模較快,原有的嵩明縣第二水廠處理能力不足,加之取水口水源緊張,導致區內高校供水有限。目前,多部門已召開會議,“雨季來了會好一些”。

  (新京報記者 王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