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氧化劑能延緩衰老、青春永駐? 科學家提醒別瞎吃
2017-04-14 07:31: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氧化劑能延緩衰老、青春永駐嗎?浙江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魯林榮教授課題組的最新研究提示,額外服用抗氧化劑存在促進自身性免疫疾病的發生發展的風險。

  Th17細胞是科學家在2005年新發現的一種輔助性T細胞亞群。Th17細胞在維持腸道穩態、抵抗胞外細菌、真菌感染的宿主防禦中起到重要作用。“在正常情況下,包括Th17細胞在內的各種輔助性T細胞的數量和活性維持著動態平衡,如果某一類細胞太多了,機體就會産生免疫反應失衡。”魯林榮説,大多自身免疫疾病與免疫反應過度有關。他們研究發現,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這種平衡調節會被打破,引發和促進免疫反應過度,“服用抗氧化劑存在風險,即破壞了我們人體的免疫平衡,特別是針對那些對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感的人群。”

  常見的抗氧化劑有NAC、維生素C等,它們可以中和細胞內的自由基,因此被商家拿來作為保健品或化粧品的成分,並植入能夠“延緩衰老,永葆青春”的概念。“但事實上,學術界對于抗氧化劑的作用一直存在爭議,目前並沒有確切的實驗表明額外服用抗氧化劑對身體有利,因此必須慎重採用。”據了解,長期服用抗氧化劑的功效尚沒有明確的研究證據,相反已有研究證據表明,抗氧化劑能促進腫瘤的生長和轉移,並不適合腫瘤病人。相關研究論文4月12日發表在免疫學著名期刊《實驗醫學雜志》上。 (記者宦建新 通訊員周煒 朱原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0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