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價格上漲 鮮菜價格下降(讀數·發現經濟運作的軌跡)
2017-04-13 03:38: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沈亦伶

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的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下降0.3%,同比上漲0.9%,同比漲幅略有擴大;P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7.6%,漲幅回落。

從環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降較多。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9%,影響CPI環比下降0.39個百分點。鮮菜、蛋、豬肉、禽肉、鮮果價格合計影響CPI環比下降0.37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3月份CPI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消費品價格下降0.1%,服務價格上漲2.7%。食品價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同比下降27.9%,影響CPI同比下降0.95個百分點。

“由于核心CPI同比上漲2%,基本保持平穩,不存在通縮風險,對政策不會帶來明顯的影響。”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説,CPI隨著翹尾因素和食品價格有所波動,5、6月份可能有所上升,下半年可能階段性回落。

3月PPI漲幅回落。環比看,3月份PPI上漲0.3%,漲幅比2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漲幅連續3個月回落。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月微漲轉為本月持平。

從同比看,3月份PPI上漲7.6%,漲幅比2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漲幅在連續5個月擴大後開始回落。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3個行業産品價格同比上漲,與上月個數相同。

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等六大行業漲幅均有所緩和,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6.1個百分點,佔總漲幅的80.3%。

據測算,在3月份7.6%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5.8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8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紅駒説,去年以來PPI的大幅上漲,很大程度上是去産能以及環保趨嚴導致上游相關行業供給相對不足帶來的。“隨著供需結構調整在二季度逐步到位,特別是需求端開始走弱,PPI會持續回落。”

“PPI中主要是基本原材料行業上漲幅度較多,並未傳導到工業領域下遊,暫不會對CPI漲價産生壓力。”劉學智表示,隨著翹尾因素逐漸下降,企業補庫存周期逐漸走弱,PPI漲勢可能繼續放緩。

(綜合本報記者陸婭楠和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31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