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與世界共繪繁榮發展新畫卷——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2017-04-13 23:2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與世界共繪繁榮發展新畫卷——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中國主場外交的新盛事,也是全球合作共贏的新起點。一個月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拉開帷幕。“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高峰論壇是首次主辦,兩個“首次”賦予本次論壇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會議主題展現東道主的胸懷與智慧,道出各國同舟共濟、邁向繁榮的共同願望。

  春賞其花,秋登其實。自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從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到互聯互通網絡逐步成型,從貿易投資大幅增長到重要項目合作穩步實施,縱貫古今、統籌陸海、兼濟天下的“一帶一路”建設,蘊含著包容互鑒的東方智慧,見證了知行合一的中國擔當。

  “歡迎‘一帶一路’等經濟合作倡議建設”,去年底,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首次寫入這一倡議並獲得193個會員國的一致讚同。中國方案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層浪”,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一個重要原因在于它順應了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和各國加快發展的迫切願望,以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將中國機遇同各國發展融合起來。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一帶一路”建設最鮮明的特色,也是其強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所在。在當今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下,千余名元首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各國、各地區代表將齊聚北京、共襄盛舉,這既是對中國倡議投下的沉甸甸的讚成票,也展現了“擼起袖子一起幹”的共識與決心。

  “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習主席關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係列深刻論述,為辦好高峰論壇、加強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無論是聚焦合作、重在落實的議題設置,還是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辦會理念,無不體現著東道主分享發展機遇的智慧,契合了各國實現共同繁榮的關切。“知者善謀,不如當時。”把握歷史機遇,明確優勢互補、共同繁榮的大方向,就能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著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向實處走,方能行穩致遠。“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中方將梳理重點領域合作、確定一批重大合作項目作為論壇一大目標,正是要通過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互利合作注入動力、夯實根基。謀長遠計,方可成就偉業。本次論壇旨在提出中長期合作舉措,探討共建“一帶一路”長效合作機制,構建更加緊密務實的夥伴關係網絡。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加強各國溝通與協調,增進互信,不僅有助于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實現再平衡,也將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雁陣齊飛,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挺立濤頭,中國主場外交好戲連臺,合作共贏的理念一脈相承。矚望即將到來的高峰論壇,我們期待各方坦誠交流、集思廣益,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大計;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正確方向,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各方定能奏響合作共贏的交響樂,共繪繁榮發展的新畫卷。

舉“中國方案” 踐大道之行——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8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