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共發掘出土逾萬件石制品
2017-04-13 10:5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13日電(記者艾福梅)剛剛揭曉的“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中,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榜上有名。考古專家認為,寧夏鴿子山遺址的發掘,首次在西北沙漠邊緣區建立了晚更新世末期到全新世早期的年代序列,為研究這一特殊地理單元史前人類活動及環境變遷提供了重要材料。

  鴿子山遺址地處青銅峽市西北約20公里的賀蘭山山前盆地。青銅峽市文物所所長李鵬介紹説,上個世紀末,中美學者對該遺址的發現與試掘成果顯示該遺址是晚更新世末期的一處重要史前遺址。迄今已經在該遺址約15平方公里的范圍內發現了15處地點。

  自2013年始,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與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青銅峽市文物所聯合組隊開始對該遺址進行係統調查,並于2014年選擇該遺址第10地點進行係統發掘,2014至2015年的初步工作取得較多發現,2016年該遺址發掘再獲重大收獲。

  據了解,2016 年,聯合考古隊根據2014-2015年探明的情況,選擇東側的遺址現狀核心區北部區域布1×1米探方200個,實際發掘面積約180平方米。除對第1層(擾亂層)以20—30釐米為一水準層進行發掘,其他原生地層均在自然層內以5—10釐米為水準層進行發掘。

  此次發掘共獲取逾萬件石制品,包括各類細石器、精美的小型兩面器和形制多樣的石磨盤、石磨棒;還發現數枚直徑不足2毫米的串珠,小巧、精美,在昭示制作者獨特的匠心和高超的工藝水準的同時也彰顯了發掘工作的精細、縝密。

  聯合考古隊彭菲、郭家龍、王惠民、高星等專家認為,這批材料可望揭示當時這一地區古人類生計方式與食譜,同時,鴿子山出土的鴕鳥蛋皮及裝飾品,特別是數件超微小裝飾品的出土,刷新了對萬年前人類認知水準和加工微小物品能力的認識,也為研究當時人類的復雜技術與認知能力提供了樣品。

  賀蘭山是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也是中國河流外流區與內流區的分水嶺,是半幹旱地區與幹旱地區界限,也是內蒙古溫帶草原地區與西北溫帶及暖溫帶荒漠地區界限,一直以來,在該地區很少發現有完整地層序列的遺址。

  彭菲等專家認為,鴿子山第10地點至少3個不同時代的原地埋藏文化堆積不僅豐富了鴿子山遺址的時代特徵和文化內涵,更使其成為探討中國西北地區晚更新世晚期-全新世早期文化演化,舊新石器過渡階段不同區域文化特徵,沙漠邊緣區文化演化與史前人群活動等多個重大課題的典型地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2016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最早的祭天場所”入選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新聞發布會現場。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中新網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宋宇晟)12日,“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本次評審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遺址是“目前可以確認的、已發現的、最早的祭天場所”。
    2017-04-13 08:39:25
  • 考古發現:距今一萬年前後的人們已經有愛美意識了
    一年一度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是文博考古界的盛事,不僅年復一年地吸引著業內人士的目光,也不斷在大眾輿論中引發熱烈的討論。
    2017-04-13 08:00:59
  •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2日在京揭曉。湖南桂陽桐木嶺礦冶遺址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始于1990年,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舉辦,迄今為止已舉辦27屆。
    2017-04-13 05:18: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