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最早的祭天場所”入選
2017-04-13 08:39: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 宋宇晟 攝

  12日,“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

  據介紹,4月11日、12日,25個入圍項目進行了成果展示。12日下午,經評委會評議和投票,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最終,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貴州貴安新區牛坡洞洞穴遺址、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窯址、陜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北京通州漢代路縣故城遺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後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窯址、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湖南桂陽桐木嶺礦冶遺址入選“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陜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中經局部解剖發掘的“壇場”結構。主辦方供圖

  其中,位于秦都雍城郊外的雍山血池遺址,面積達470萬平方米。資料顯示,近年隨著持續考古工作逐步確認出該遺址係首次發現由壇、壝、場、道路、建築、祭祀坑等各類遺跡組合而成的祭天地及五帝之固定場所——“畤”。

  本次評審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遺址是“目前可以確認的、已發現的、最早的祭天場所”。

  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中出土的鉛貼金阿育王塔。主辦方供圖

  此外,被認為填補了漢代縣級城址考古學術空白的北京通州漢代路縣故城遺址、為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新材料的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等項目也受到關注。

  學術之外,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認為,目前考古領域向公眾推廣的力度不斷加大。“這些入圍的項目由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非常注重公眾考古,發掘之後馬上就進行宣傳。”

  路縣故城城址平面示意圖。主辦方供圖

  他説:“比如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在發掘三個月之內就搞了一個出土文物的展覽,還出了介紹青龍鎮考古的讀物。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例子。用最快的速度、精準的語言來介紹考古成果,已經成為考古工作者的共識或者説是責任。”

  記者注意到,微信公眾號“文博中國”曾于4月1日發起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公眾微信投票活動,投票截止時間為4月7日24時。據媒體統計,本次活動共投465450票。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 宋宇晟 攝

  不過,活動主辦方中國文物報社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時進行投票是希望大家更關注考古,是擴大宣傳的一種方式,和最終評選結果沒有關係。

  本次評選的主辦方中國文物報社總編輯曹兵武也在發布會上表示,真正的結果是根據考古領隊們的匯報和考古專家們專業的判斷得出的,“而微信公眾投票是主要是為了推進傳播、宣傳。”(記者 宋宇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考古發現:距今一萬年前後的人們已經有愛美意識了
    一年一度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是文博考古界的盛事,不僅年復一年地吸引著業內人士的目光,也不斷在大眾輿論中引發熱烈的討論。
    2017-04-13 08:00:59
  •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2日在京揭曉。湖南桂陽桐木嶺礦冶遺址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始于1990年,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舉辦,迄今為止已舉辦27屆。
    2017-04-13 05:18:47
  • 考古人員在羅布泊發現一座漢晉時期古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近期在羅布泊進行考古調查時,在孔雀河北岸發現一座古城遺址,其附近還有數座墓葬分布。
    2017-03-29 18:2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