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任性老伯“離家出走”急壞家人 愛心驛站“連哄帶騙”護送回家
2017-04-13 07:26: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鄭州89歲老伯離家出走到廣州 90後客運員“巧”送老人安全回家

  世界這麼大 爺爺想轉轉

  老伯家人發微信表示感謝。

  廣州南站客運員將老人“騙”回家。

  老人留下一封信稱已把兒女養育大,自己的義務完成了,想出去外面轉轉。4月10日中午,今年89歲河南省鄭州市吳老伯給家人留下一封信後,一聲招呼沒打,就一個人離家出走了。

  老人去哪兒了,家人全然不知,只能滿鄭州尋找。誰知老人獨自乘坐高鐵來廣州南站,並欲買票去海南。幸運的是,吳老伯被眼尖的客運員攔下了。“聯繫到老人孫女,才知道老人是離家出走。”4月11日中午,老人在南站工作人員護送下,坐上了回家的高鐵,當日20時許,安全回到家中。

  昨日(12日)中午,吳小姐致電廣州日報,希望表揚護送爺爺回家的廣州南站四名客運工作人員。

  一場89歲説走就走的旅行

  出走之前只留下一封家書

  吳老伯今年89歲,是河南省鄭州市新鄭市薛店鎮人。吳老伯除了耳朵有些背、眼睛有點花之外,身體算硬朗,精神勁也足,這讓兒女們很欣慰,但老人近日的一個舉動令大家吃了一驚,4月10日中午,老人一聲招呼不打,離家出走了。

  “爺爺留下一封書信,信裏大概説,自己已把兒女養育大,孫輩也爭氣上了大學,沒讀大學的也有了工作,自己的義務完成了,想出去轉轉,要十天半個月時間。”吳老伯的孫女吳小姐説,爺爺在信中還留下了銀行卡密碼,卻沒有説自己要去哪。

  老人的出走,在大家庭中引發軒然大波。家人馬上報警,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滿城尋找老人。“這幾天,鄭州氣溫很低,我們擔心老人出意外。”吳小姐説。

  記者了解到,吳老伯共有五兒一女,由于村裏正在拆遷,還未安置到新房,吳老伯並沒有隨女兒居住,而是和老伴單獨暫住過渡板房內。

  “除了看孩子的婦女、老人,其余人都上街去找爺爺了。十多名親屬在鄭州高鐵站廣場上地毯式尋人,見人就問,一直找到11日淩晨2點,但一無所獲。”吳小姐説。

  直到11日上午10點多,一個來自廣州的陌生手機號給吳小姐打來了電話,“是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她説在廣州南站發現了爺爺。當時,我還以為是騙局,與派出所核實後,才確認爺爺的確坐高鐵到了廣州。”

  羽絨服引起工作人員注意

  客運員護老心切攔下老人

  昨日,記者聯繫到廣州南站客運車間值班站長、愛心驛站負責人王娟,她向記者講述了幫助老人的過程。

  4月11日早上6點30分左右,南站愛心驛站工作人員賀禮婕剛到崗位就發現一位老人在服務臺焦急地張望,他孤身一人,也沒有行李。賀禮婕忙上前詢問,老人稱要去海南海口,拿著一代身份證想讓賀禮婕幫忙買車票。

  “老人身穿羽絨服,與廣州天氣有些不合時宜,又是獨自一個人。”眼尖的賀禮婕並沒有立即答應帶老人去買票,而是與他攀談起來,“問老人為何要去海南,海口是否會有人接站。但是老人什麼都不肯説,只是説自己昨天從鄭州坐高鐵過來的,要出去走走……”

  該不會是離家出走了吧?賀禮婕多了個心眼,安頓老人家坐下,立馬拿了他的身份證去找公安,最終通過河南省公安廳查詢到老人家人電話,並與其孫女取得聯繫。得知老人因與家裏人鬧別扭,一時不高興便離家出去了。

  “我們擔心老人耍小性子,沒有告訴老人已和他家人聯繫上了,而是耐心和老人聊天,盡力勸他回家。”王娟説,為了説服老人回家,賀禮婕和另一名客運員韓晶謊稱從廣州乘車去海南很不方便,且一代身份證很難買到票,不如回家,沒想到老人竟然聽從了。賀禮婕馬上帶老人去售票處買了回鄭州東的高鐵票。

  為了防止老人中途下車,客運員胡慧芝、鄭梓潔護送老人上車,跟列車長做好了詳細的交接,拜托她一路照顧。當天19時多,胡慧芝不放心老人家,便發資訊給他孫女詢問是否接到老人,在得到順利接到老人消息後,這才放下心來。

  家人反思:

  “關心不止于吃穿,

  更要關心精神需求”

  “爺爺出走一事讓全家觸動很大!”吳小姐説,現在,全家人都在反思這事。“我爸爸和叔叔雖然不和爺爺住在一起,但是都很孝順。家裏生活條件還可以,老人不缺吃不缺喝,可能是有些精神層面的需求沒有滿足吧。”

  吳小姐表示,爺爺是一個文化人,曾在村裏做過會計,愛寫毛筆字。“雖然眼睛有些花,但是爺爺現在還保持看報讀書的習慣,他了解國際國內時事,哪裏發生了什麼大事,他都知道。他可能覺得自己有些悶得慌,有些孤獨,家人並不能理解他,所以才會出走去外面轉轉。”

  吳小姐表示,爺爺出走一事讓家人認識到,關心老人不僅僅停留在吃飽穿暖,要更多關心老人精神世界,現在家人正在商量一起陪老人出遊,看看外面世界。“這次爺爺的目的地是海南,我們準備過一段時間帶老人去趟海南,也是完成老人的一個心願。”

  家人點讚客運員

  昨日中午,吳小姐致電廣州日報,希望表揚護送爺爺回家的廣州南站四名客運工作人員賀禮婕、韓晶、鄭梓潔、胡慧芝。“如果不是她們細心發現了獨自南下的爺爺,非常耐心地與爺爺坐下來聊天溝通,勸服他改變想法回家,如果讓老人一個人去了海南,年紀這麼大,加上人生地不熟,後果真不敢想像。”吳小姐説。

  昨日,王娟告訴記者,賀禮婕、韓晶和胡慧芝、鄭梓潔都是廣州南站客運員,分屬于客運一班、二班。當天上午11點30分,客運一班下班,客運二班兩名客運員便接力照看老人,直到護送老人上車。

  除了崗位相同,他們還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90後。“賀禮婕和胡慧芝還是90後黨員,是廣州南站愛心驛站580服務臺的工作人員,我平時接觸比較多,兩人很熱心,很願意幫助別人。”王娟説。

  説起對這些90後客運員的工作印象,王娟表示她們是“有擔當的一代人”。“她們下班了打扮很時尚,但是穿上制服,到了工作崗位上,表現得很上進、很負責任。”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肖桂來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暖男”小夥伴果敢救人 宜春“托舉弟”被網友點讚
    近日,一段“男孩托舉救助小女孩”的視頻火爆網絡,來自江西宜春市蘆洲小學的六年級學生張凱浩、彭浩明也因此成了“網紅”。網友稱他們是“托舉弟”,同學們則稱他們是“暖男”。
    2017-04-08 13:58:09
  • 暖心!監控記錄外賣小哥寒夜守護走失孩童
    3月14日晚上,浙江溫州的一位外賣小哥卻在送外賣途中發現一名三歲左右的小男孩在路邊哭,小孩光著腳,僅穿著秋衣秋褲。這位小哥隨即將自己的外套脫下為其保暖,守著小男孩直至警察將其接走。
    2017-03-20 21:18: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79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