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領域獲得新發現
2017-04-12 17:58: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12日電(記者 閆睿)記者12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獲悉,這家研究所的基礎免疫團隊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領域獲得新發現。

  據介紹,絲氨酸整合因子(SERINC)是一種膜蛋白,其家族共有5個成員,其中SERINC5和SERINC3是目前最新發現的抗艾滋病病毒的天然免疫分子,可阻斷病毒感染新的細胞,從而降低病毒的感染力。但對于SERINC家族各成員的抗病毒活性、體內表達以及抗病毒機理,科研人員還知之甚少。

  團隊張險峰博士通過對SERINC家族5個成員係統性比對,發現了SERINC5具有最高的抗病毒活性,還檢測到了該分子在人體細胞中表達的5種不同分子亞型。

  進一步研究發現,5種亞型中只有I亞型能夠高效表達。相較于其他亞型,I亞型多了一個跨膜區,從而增強了蛋白穩定性並産生抗病毒效力。同時,I亞型在外周血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中表達豐富,預示其在抵抗病毒感染中具有重要功能。

  團隊鄭永輝研究員近年來致力于針對病毒囊膜糖蛋白的宿主天然免疫分子機制的研究。他向記者表示,此次最新結果揭示了艾滋病病毒一個“軟肋”,為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提供了新策略。

  相關研究成果已線上發表于國際病毒學著名專業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9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