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出臺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
2017-04-11 20:5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李亞紅)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11日公布的《個人資訊和重要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網絡運營者在我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産生的個人資訊和重要數據,因業務需要向境外提供的,應進行安全評估。

  徵求意見稿明確規定,出境數據存在以下情況之一的,要經過安全評估:含有或累計含有50萬人以上的個人資訊;數據量超過1000GB;包含核設施、化學生物、國防軍工、人口健康等領域數據,大型工程活動、海洋環境以及敏感地理資訊數據等;包含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係統漏洞、安全防護等網絡安全資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向境外提供個人資訊和重要數據等。

  國家網信部門統籌協調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工作,指導行業主管或監管部門組織開展數據出境安全評估。根據徵求意見稿可以發現,評估重點包括:數據出境的必要性;目的地是否有能力及網絡安全保護水準確保數據安全;可能對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個人合法利益帶來的風險等。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個人資訊出境,應向個人資訊主體説明,並經其同意。未成年人個人資訊出境須經其監護人同意。個人資訊是指以電子等記錄的各種資訊,包括姓名、身份證件號碼、住址、電話號碼等。

  另外,徵求意見稿提出,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其他經國家網信部門、公安部門、安全部門等認定不能出境的數據不得出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俄界湖興凱湖開湖 冰排涌動尤為壯觀
    中俄界湖興凱湖開湖 冰排涌動尤為壯觀
    甘肅肅南民眾春日換“冬裝”
    甘肅肅南民眾春日換“冬裝”
    新疆哈巴河濕地生態改善 吸引天鵝停留棲息
    新疆哈巴河濕地生態改善 吸引天鵝停留棲息
    洛陽龍門牡丹俏
    洛陽龍門牡丹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9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