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的名義》啟示錄:全面清理政治“兩面人”
2017-04-11 08:14: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反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播出不足半月,無論收視率、點擊率、還是微信微博熱度都持續走高,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截至4月7日,在僅播出16集的情況下,該劇累計全網播放量達16.2億次,電視收視率破2,豆瓣評分8.7分。

  這部反腐正劇的“橫空出世”,正掀起一場“全民追劇熱”。在IP偶像劇、“小鮮肉”大行其道的市場環境下,該劇依靠演員“線上”的演技、精心設計的劇情贏得了廣大觀眾的喜愛。

  可以説,《人民的名義》還原真實的反腐生態,是近年來優秀國産正劇的代表。能夠照進現實,讓觀眾看了覺得不矯情、不做作,緊扣時代脈搏,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這部誠意之作。

  普通觀眾從這部劇中看到了反腐的信心和決心,而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在看這部電視劇時,更應該主動“對號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劇中”,“以劇為鑒”評判一下自己到底是祁同偉、丁義珍還是陳岩石、達康書記。向劇中的那些敢于擔當、勇于作為、黨性堅定的領導幹部學習,不做政治舞臺上的“兩面人”。

  第42期議事廳,新華每日電訊邀請新華社記者撰文深入分析《人民的名義》對反腐工作、電視劇創作等領域的啟發作用。新華社記者也採訪到了《人民的名義》的主創人員,通過與他們之間的對話,還原了這部現象級劇作的創作初衷和堅持。 策劃:李洪磊

  反腐劇歸來激揚了熒屏正氣

  史競男

  反腐劇沉寂多年,一朝歸來。

  在玄幻、仙俠、戲説、穿越等“架空歷史”類電視劇充斥熒屏的當下,《人民的名義》“橫空出世”,引發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成為一部“現象級”作品。它的出現,不僅為主旋律現實主義電視劇扛起了大旗,也為當前電視劇創作領域吹進了新風,激揚了正氣。

  近幾年來,隨著IP劇統領市場,主旋律劇不斷弱化、邊緣化,反腐劇等“政治劇”更是在熒屏上難覓蹤跡。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反腐劇也曾紅極一時,如《蒼天在上》《人間正道》《大雪無痕》《省委書記》《絕對權力》《國家公訴》等電視劇,都曾引發收視熱潮,但也出現了同類型題材蜂擁而上、“過多過濫”的問題。2004年4月,有關部門一紙禁令,涉案劇被撤下“黃金檔”,從此淡出觀眾視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力度之大、行動之堅決前所未有,打虎、拍蠅、獵狐等行動深入人心,反腐劇也迎來了新生的契機。此前,《人民的名義》總制片人、導演李路在接受我採訪時表示:“面對這場聲勢浩大的反腐敗鬥爭,如果沒有文藝作品進行反映和表達,這不得不説是一種缺位。當代電視劇作應該也必須有所反映,這是電視劇作為大眾文藝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暌別熒屏已久的反腐劇今朝歸來,可以看作是“應運而生”,正當其時;從另一種意義上來講,也是對當前電視劇創作領域的一場“撥亂反正”。

  數據顯示,2016年底,我國具有電視劇制作資質的制作機構約1.2萬家,在世界范圍來看這也是一個驚人數字。因準入門檻低,目前新的影視公司還在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市場主體小而散,也導致優質內容供給不足,市場不成熟、欠規范。

  與此同時,影視行業“急功近利”,出現了種種怪現狀——粉絲經濟、話題炒作、天價片酬、假收視率;拼顏值、拼明星而不是拼演技;表演用替身、背不熟臺詞就對口型依賴後期配音、甚至“摳圖”拍攝;特效潦草、粗制濫造、劇情“雷人”……如此亂象廣受詬病,正可謂“天下苦秦久矣”。

  電視劇該怎麼拍才能得到群眾“點讚”?《人民的名義》給出了答案——

  “一味追逐‘小鮮肉’的市場對我們確實有很大的刺激,難道我們的觀眾今天不需要這種擁抱現實的作品?我不相信。”編劇周梅森説,為了創作劇本,他“潛心八年,六易其稿”,並專門去南京浦口檢察院體驗生活。

  “文藝創作只有反映時代精神和人民關切,才有恒久生命力。反腐劇沉寂多年,一旦回歸就必須做成經典。”李路告訴我,這部劇全部用“同期聲”,有80多位演員,40多位明星。“他們都是帶著一身功夫來的,不僅臺詞背的只字不差,現場飆戲尤為好看。他們也沒有任何一個耍大牌的,沒有帶一堆助理來的,出場費更是‘良心折上折’。”

  有網友評價説:“演員們演技炸裂,將人物刻畫得入木三分。老戲骨們激情飆戲,詮釋了什麼是演技派,什麼叫專業水準。用心演戲的演員從不缺少擁躉,溫潤時代心靈的大劇一定有感染力。”

  幾番感言對照,值得深思。在看慣了古裝玄幻、家長裏短和“抗日神劇”後,《人民的名義》收獲如潮好評,折射出觀眾對當前影視劇市場審美疲勞後的一種理性回歸。反腐劇在闊別市場多年後,重新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不僅似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更是給當前浮躁的劇作領域注入了一針清醒劑:作為創意産業,電視劇應“內容為王”,靠動人故事和精湛表演取勝。

  萎落久矣的反腐劇如今強勢歸來,希望“歸來”的不僅僅是一部劇、一種題材,更是一種創作精神——在市場經濟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不為一時之譽而急躁,不當市場的奴隸,敢于向炫富競奢的浮誇説“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説“不”,向見利忘義的陋行説“不”。用理性之光、正義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現象級”反腐劇煉成的“四要素”

  宋常青

  最近一段時間,《人民的名義》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廣泛討論,並被認為是“近年來尺度最大的反腐劇”。統計數據顯示,這部劇刷新多項收視紀錄,已成為“現象級”作品。從社交媒體輿論方向上看,這部劇贏得了較為廣泛的正面評價。

  在各類偶像劇、沒有任何歷史和現實依據的玄幻劇充斥熒屏的當下,一部表現反腐敗鬥爭的主旋律、硬主題電視劇,能贏得公眾廣泛關注與稱讚,出乎人們的意料。但仔細體味,劇作的成功與其準確回應了公眾當前對反腐敗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密不可分:

  首先是適應了公眾期待了解腐敗行為發生全過程而非單純知曉結果的新要求。長期以來,公眾對貪腐案件的了解,多是來自案件判決書或新聞報道,資訊往往局限于房産幾套、金額幾何、利益輸送人員有幾個,對腐敗行為發生的全程難以知曉。

  一些公眾有疑惑:腐敗行為到底是怎樣發生的,腐敗官員和利益輸送者之間達成的協議會不會變卦等。這部反腐劇通過講故事和人物塑造,把官員貪腐的過程、心理變化、利益輸送的辦法等進行了充分展示,讓公眾對腐敗發生的全過程有了全面、形象的了解。

  同時,劇中展示的腐敗官員在面臨利益輸送時,毫無顧忌地將黨和人民的利益作為交換籌碼,讓人對腐敗行為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劇中更把視角投向或被腐敗侵害、或同腐敗做艱苦鬥爭乃至腐敗分子本身這樣的個體,把腐敗與反腐敗鬥爭具象到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和一個個具體的故事,其中有貪婪、有恐慌,有糾結、有決絕,充分展現了人性的醜惡和光輝。這些個體的不同境遇,可以説每個都現實存在著,讓公眾對腐敗害黨、害國、害民、害己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其次是回應了公眾的消除反腐敗工作神秘感的新要求。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紀檢監察部門一直把公眾作為反腐敗工作架構中的重要力量,但普通公眾對反腐敗工作到底是怎樣進行的、除了關注聲援還能做什麼、怎麼做心中沒底,反腐敗工作也一直有神秘感,導致一些公眾雖有參與反腐敗鬥爭的願望和熱情,但缺少基本的資訊渠道,也缺乏必要的訓練。

  消除這種神秘感,是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進入新時期、新階段後,公眾的新期待、新要求。這部反腐劇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反腐敗工作全貌,有誠意地努力還原反腐敗政治生態,公眾長期以來百思不解的問題、疑惑,有的得到了印證,有的恍然大悟。

  再次,這部劇讓公眾作為“第三只眼”直接參與到反腐敗鬥爭中,毫不避諱地全面展示了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復雜性。其中既能看到黨委、紀委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也能看到貪官的狡猾、鬥爭的復雜,甚至把反腐敗鬥爭中的一些無奈、拉鋸等現實問題都真實地展現在公眾的面前,迎合公眾了解和參與反腐敗鬥爭的資訊訴求和積極願望,有血有肉有淚,細節畢現,無疑是一次很好的反腐鬥爭形勢教育。

  最重要的是,這部劇充分展現了執政黨持之以恒推動反腐敗工作的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打擊腐敗工作力度空前,反腐成為中國政治生活的重要主題。但隨著一批大案要案塵埃落定,也有公眾開始對反腐敗工作下一步怎麼走産生疑惑。這部反腐劇在故事設定中,將劇中的重大腐敗案件同十八大以來現實中查處的大案、要案以及輿論關注度高的“熱案”相互呼應,沒有相關部門的參與和支援,不可能掌握到如此詳盡的資訊。

  敢于把自身查辦的重大案件原原本本展現在熒屏上,顯示的正是中央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決心,並再次向全社會發出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的明確信號。可以説,這部反腐劇彰顯了黨中央同腐敗行為鬥爭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成功地把中央的決心傳遞給了公眾,進一步凝聚了人心、夯實了共識,讓公眾對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充滿信心。給這部反腐劇“點讚”,正是公眾對中央決心的正面回饋。

  吏治清國運興。也希望各級領導幹部看完熱鬧品味道,對這部反腐劇的熱映多做思考,從而進一步深化對中央反腐決心、人民群眾期待的認識,並從劇中腐敗官員的結局中汲取教訓,牢記殷鑒不遠、警鐘長鳴。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8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