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明白紙”立規矩 政商交往把好“親”“清”尺度
2017-04-11 07:47: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政商交往:把好“親”“清”尺度(深度關注)

  “政府每次出臺或修改相關規定,都先到企業調研,徵求意見。”日前,廣東省人大代表、立白集團董事長陳凱旋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政商關係現狀頻頻點讚:“現在政府辦事更加公開透明,我們能把更多時間、精力投入到企業發展中。”

  陳凱旋的話道出了不少駐粵企業心聲,也折射出企業家對廣東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高度認同。據廣東省情調查研究中心調查顯示,95.52%的企業代表對廣東正風反腐工作表示滿意。

  一張“明白紙” 給交往立規矩

  曾幾何時,不健康的政商關係,使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則被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的“潛規則”所替代。省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大批領導幹部因違法違紀落馬,細細梳理,不難發現,很多案情裏都透著權錢交易的影子:一些落馬領導幹部與商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用自己手中的權和商人手中的錢達成官商勾結的“協議”。

  “政商之間要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換、有交往不搞交易。”廣東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黃先耀介紹,在調研中發現,反腐敗的高壓態勢讓政商之間“勾肩搭背”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出現了一些領導幹部對企業家避而不見、“不作為”的苗頭。部分領導幹部抱怨,“現在很難把握與企業打交道的界限,為了避嫌,不如不幹或少幹。”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下,如何正確處理領導幹部與企業的關係,讓政商關係“親”上加“清”?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大量調研,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紀委省監察廳關于推動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若幹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盡可能詳盡地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明確了機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與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負責人交往的9方面要求及13方面禁止性的行為。

  《意見》相當于給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張“明白紙”。

  “正面清單”,從公正平等對待非公企業、落實促進非公經濟發展政策、加大政策法規宣傳力度、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改進政務服務方式、增強政務服務透明度、減輕非公企業負擔、暢通非公企業訴求渠道、推行聯繫服務非公企業制度等9個方面提出要求。比如第十三條規定,“機關單位工作人員經批準,可以應邀參加企業符合規定的各類活動,可以按照有關差旅規定在企業所在地用餐或者由企業按照當地公務接待標準提供工作餐。”

  “負面清單”,明確提出要以法律法規、黨紀政紀為準繩,不得利用權力影響和職務之便從事“收受企業及其負責人紅包、禮金、禮品、消費卡、獎品、獎金等財物”“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關係人名義向企業及其負責人籌資、借款、借物”等行為。

  一份“正負清單” 推動親商護商

  2月15日,佛山市“企業暖春行動”拉開序幕,佛山市委書記魯毅等市級領導幹部深入企業走訪調研,並與企業及行業協會代表座談,聽取企業訴求,要求各級各部門主動到府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支援企業發展。這是《意見》出臺後,佛山市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推進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具體舉措。

  不止于此,廣東省級部門也紛紛出臺新政,細化落實《意見》: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大發展若幹政策措施》;省交通廳、省科技廳、省水利廳、省質監局和省食藥監局等單位,實現全年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全流程辦理率達100%。

  省政協常委、天源集團董事長溫良覺得,“《意見》出臺太及時了,希望政府一如既往大膽跟企業溝通。”

  在切實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的同時,廣東各級黨委(黨組)、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擔負起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通過規范政商交往行為,強化監督問責,加大治理“為官不為”“吃拿卡要”等問題,做到撐腰不“放水”、監督不缺位。據統計,《意見》出臺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政商關係中各種違紀違法現象“零容忍”,查處了一批官商勾結典型案件,問責“為官不為”1707人。

  為避免出現“查一個案件、垮掉一個企業、失掉一批員工”。《意見》明確提出紀檢監察機關要注意做到“四個不準”,即不準隨意凍結企業賬號、不準隨意查封企業賬冊、不準隨意堵塞企業資金流通渠道、不準隨意發布影響企業聲譽的報道。對積極配合協助調查的民營企業家,保證其正常履行簽批公司文件等法人職責,充分保障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品信譽和企業形象不受影響。

  一項“執紀原則” 鼓勵幹事創業

  建立新型政商關係,需要相應的容錯糾錯機制作為保障。在監督執紀問責中,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兩個尊重”“三個區分”原則(尊重廣東歷史、尊重廣東實情;區分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與明知故犯違紀的行為,區分國家沒有明確規定時的探索性試驗與國家明令禁止後我行我素的行為,區分加快發展的無意過失與為謀取私利故意違紀的行為),營造鼓勵改革、寬容失誤、遏制腐敗、幹凈幹事的良好政治社會環境,使領導幹部主動作為不再進退兩難。

  佛山市南海區有127個村級工業園,一些小微企業效益低、污染大、管理難。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很多不達標企業必須關閉。能否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堵”“疏”結合,既整治生態環境,也幫企業轉型?很多幹部有這種想法,但不敢貿然實施。“兩個尊重”“三個區分”公布後,南海區環保局幹部如釋重負,理直氣壯地提出“要整治環境污染,也為企業保駕護航”。

  根據“兩個尊重”“三個區分”原則,近年來,省紀檢監察機關了結問題線索11784件次,使之成為想幹事、勇創新、敢擔當幹部的防護網,有效鼓勵了領導幹部為官有為,積極作為。

  數據是最好的見證。據統計,2016年,廣東民間投資增長13.5%,民營經濟增加值突破4萬億元,對GDP增長貢獻率為55.5%,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拉動GDP增速達4.2個百分點。

  “目前廣東的營商環境越來越風清氣正,權力不再任性,企業經營者可以把更多資本投入研發和生産,效益自然就好起來了,我們公司逐漸在行業競爭中佔領一席之地。”廣州市正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黎欽如是説。

  據省工商聯調研反映,廣東民營企業培養接班人的方式不再看重“先在政府機關工作積累人脈”,企業負責人對需要提升“處理政商關係能力”的佔比較低,規范有序的“親”“清”政商關係,正為廣東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領導幹部健康成長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鄧圩 涂怡俊參與採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扎緊隔離政商關係的制度藩籬
    新型的“親”“清”政商關係,關鍵在于能合能分,權力有邊界,權利有遵循,規范科學有效,運作公開透明。説到底,政商之間既應該“相濡以沫”,共度時艱,更要“相忘于江湖”,各行其道。
    2017-03-21 08:58:34
  • [兩會“三步曲”]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永遠在路上
    保持健康的關係是政商兩方面的事,不能“剃頭挑子一頭熱”。有關部門應該將政商關係健康與否,作為深化反腐敗鬥爭和轉變作風的重要抓手。對于已經建立的制度和清單,必須強化落實,加強監督執紀。
    2017-03-03 12:34:08
  • 民企“考”官員 構建新型政商關係再出發
    本報今天推出"民企'考'官員構建新型政商關係再出發--山東民營經濟營商環境創新考核紀實"報道,介紹山東省將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納入17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定量指標體係,讓企業家群體坐上臺給政府"打分"考評。
    2017-02-20 14:0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8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