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臨泉縣:公務員工作期間禁止吸煙 違規者要捐款
2017-04-10 08:19: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臨泉發布安徽最嚴“禁煙令”

  近日,安徽省臨泉縣發布升級版“禁煙令”,要求所有公務人員工作期間禁止吸煙,違規者要向縣扶貧基金會捐200元到1000元不同數額的錢,並要求公開檢討、在當地縣電視臺進行曝光。當地媒體稱,臨泉此次發布的“禁煙令”為安徽全省最嚴。

  臨泉縣發布升級版禁煙令

  今年3月,臨泉縣委辦公室發布了《關于臨泉縣公務人員工作期間禁止吸煙的規定》。《規定》中指出:禁止包括全縣各級黨政、人大和政協機關、人民團體、參公單位工作人員在工作時間內吸煙。國有企事業單位和村級幹部參照執行。所有公務人員要簽訂《承諾書》,承諾嚴格遵守禁煙規定,積極參與禁煙宣傳教育和引導工作,並主動接受各界監督,自願接受相關處罰。

  據了解,為了讓升級版“禁煙令”不落空,臨泉縣特意將禁煙令的實施納入效能考核范圍,由縣效能辦進行監督檢查。對于公務人員違反規定吸煙的,按照違規次數,責令其向縣扶貧基金會捐200元到1000元不同數額的錢,並要求公開檢討、在當地縣電視臺進行曝光。

  禁煙范圍含所有公務人員

  4月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臨泉縣效能辦工作人員處了解到,這並不是臨泉縣第一次發布禁煙令,但卻是最嚴的一次。工作人員介紹説,此次發布的禁煙令針對的對象不僅包括縣屬各機關單位的公務人員,還包括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職工、各村鎮幹部。

  臨泉縣效能辦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縣效能辦特別成立了3個檢查組,每組4人,對全縣的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監督檢查。工作人員稱,接到對于公務人員工作期間吸煙的舉報後,會安排專人通過查看監控錄影、詢問周圍同事等方式進行調查,一旦確認就會按照規定進行處罰。此外,效能辦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證實,對舉報者,一經查實,將會給予200元的獎勵。

  臨泉縣效能辦工作人員稱,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過舉報電話。據她介紹,效能辦僅負責接收舉報、調查核實,至于吸煙後要求捐款到哪個部門,則不是很清楚,“上面領導定的讓交到扶貧基金,具體在哪裏管理還真不知道”。

  捐款數目視吸煙次數而定

  4月7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臨泉縣扶貧辦,對方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來自“禁煙令”的捐款。對于捐款數額的規定,該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根據《關于臨泉縣公務人員工作期間禁止吸煙的規定》,公務人員第一次違反規定在工作期間吸煙的需要捐款200元,第二次500元,捐款數額最高限制為1000元。“所有的這些捐款,扶貧辦會對其去向作出明確公示。”該名工作人員説。

  至于捐款是否依據自願,扶貧辦工作人員強調,按照規定,是要求違反規定吸煙的公務人員進行捐款。但她同時也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強制措施。(記者 孔令晗 實習記者 徐麗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中國控煙協會:9成公眾支援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2月23日發布的《10城市公眾對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態度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近92%的公眾支援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
    2017-02-28 07:46:58
  • 記者來信:普通列車何時禁煙?
    春節探親,記者先後乘坐G1806、K177、K378三趟列車,親身體驗了高鐵列車與普通列車在禁煙問題上的巨大反差,感受到廣大旅客對普通列車禁煙的期盼。
    2017-02-02 16:01:30
  • 上海控煙修法將室內全面禁煙 專家:不應有特殊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三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關于修改《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的決定,修改後的上海控煙條例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並且進一步擴大了室外公共場所禁煙的范圍,確保社會公眾免受“二手煙”的危害。
    2016-11-14 01:53:49
新聞評論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