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首日藥品採購少花751萬
2017-04-10 07:43: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8日,北京市醫改新政實施,隨後,北京市衛計委公布醫改首日“成績單”,醫改啟動當日,藥品陽光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此外被監測醫院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降近兩成,藥佔比下降7.7%。

  記者從市衛計委獲悉,醫改首日,各醫療機構運作平穩。市、區兩級政府有關部門共組成128個督導檢查組,赴447家醫療機構檢查督導,規范診療和用藥等醫療服務行為,沒有發現違規現象。

  北京此次參與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的醫療機構共3600多家,其中需要改造資訊係統的有2605家醫療機構,4月8日6時前切換完畢,且具備開診條件,開診首日,100%資訊係統運作正常。

  同時,各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沒有間斷。醫療機構門急診秩序正常,資訊切換沒影響到患者的就診、檢查和治療。城六區114所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了先診療後結算的服務新方式。

  新政實施後,醫院門急診藥佔比有所下降。納入監測的221家醫療機構的數據顯示,醫改首日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7.7%,門急診藥佔比下降了7.7%。不過市衛計委同時表示,由于改革首日存有較大隨機性,數據還有待較長時間的觀察和分析。

  據介紹,4月8日醫療機構藥品供應總體平穩。全市統一的藥品陽光採購平臺已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當天16時,首日藥品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降幅達7.8%。

  ■ 案例

  患者劉奶奶

  為少走路寧願多花錢上大醫院

  家住牛街的劉奶奶今年70歲,患有多年高血壓。由于部分需要的藥品,此前社區醫院沒有,她便一直在宣武醫院開藥。

  劉奶奶説,醫改之後,社區看病開藥的確比大醫院更加實惠,但她腿腳不好,宣武醫院比社區醫院離家更近,且就在大街邊上,可乘車前往,而社區醫院在胡同裏,只能步行。因此她願意多花點錢,少走點路。此外,她曾在基層醫院看病,有一次血壓突然不穩定,醫生還是建議她去宣武醫院挂急診。她説,自己體質不太好,還是在大醫院看病更放心。

  西城區衛計委相關負責人稱,針對此類問題,西城區新街口、德勝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對失能、行動不便等有需求的老人,開展了送藥到家的服務,6月底前,計劃推動轄區內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該類服務。

  患者趙奶奶

  遭遇多挂號少開藥怎麼辦?

  88歲的趙奶奶家住西直門內大街,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在趙奶奶家附近,既有社區醫院,也有二級(平安醫院)、三級醫院(人民醫院)。由于社區報銷比例高、醫事服務費低,且陽光採購後藥品更多,趙奶奶傾向于在社區買藥,但她擔心醫院為了多賺醫事服務費讓患者多挂號,“以前每次開一個月的藥,以後會不會只開一個星期?”

  對此,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認為,趙奶奶不需要有這樣的顧慮。以德勝為例,患者在中心就醫,如果覺得醫生有不合理的診療行為,可以向中心進行投訴,中心“每訴必答”,醫生的績效工資也與患者滿意度掛鉤,如被患者投訴且被調查屬實,醫生會被扣除獎金。而類似這樣的監督管理模式,西城其他社區醫院也在推行。(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關注北京醫改:看病便宜了嗎? 聽聽患者怎麼説
    4月8日淩晨,北京幾乎所有醫院整晚燈火通明,一線人員徹夜值守。隨著時針指向零時,北京市2605家醫療機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飲片)和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順利實現資訊係統切換。
    2017-04-10 07:29:32
  • 北京各醫院今將迎醫改後首個就診高峰
    今天本市將迎來醫改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也是首個就診高峰。從前兩日的情況來看,目前本市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門急診運作均正常,醫改首日藥品採購節約費用751.3萬元,降幅達7.8%。
    2017-04-10 07:17:05
  • 醫藥代表成“藥蟲兒”調查:醫改到底該怎樣改
     談到這份職業,高薪、黑幕、回扣……一大波關鍵詞襲來。醫藥代表到底用什麼手段賣藥?行業內的潛規則為何難杜絕呢?醫藥代表有哪些心聲?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2017-04-10 06:57:14
新聞評論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