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主導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上半場”圓滿結束
2017-04-09 14:40: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決心”號4月9日電(記者張建松)由我國科學家主導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上半場”IODP367航次圓滿結束。4月9日,“決心”號大洋鑽探船停靠香港維多利亞港招商局碼頭,為開展“下半場”IODP368航次進行物資補給和人員交換。

  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包括“決心”號IODP367和IODP368兩個航次,共有來自13個國家、66名科學家參加。“決心”號于2月13日從香港啟程前往南海北部目標鑽探海域,近兩個月來,在南海北部U1499和U1500兩個鑽探站位,共進行了4個鑽孔的鑽探。鑽探總長度達4124米,共鑽取岩芯940米,其中玄武岩約115米。

  據IODP367航次中方首席科學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孫珍教授介紹,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上半場”最大的驚喜,首先是在南海海底再次發現了“大洋紅層”。這是繼2014年第二次南海大洋鑽探之後,“決心”號再次在南海海底鑽到“大洋紅層”,具有重要科學研究意義。其次是成功鑽到南海洋陸過渡帶的基底岩石,共鑽取上百米南海擴張最早期的玄武岩,為研究南海如何孕育誕生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材料。此外,鑽探還令人意外地發現,在南海北部海底的“大洋紅層”之下,還像“謎一樣”地存在厚厚的礫石層和鈣質砂岩,這為研究南海增添了更多的科學魅力。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邊緣海,也是我國岸外最重要的深海區。我國于1998年加入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以來,先後設計和主導了兩次南海大洋鑽探,即1999年的ODP184航次和2014年的IODP349航次。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目標是鑽取南海的基底岩石,揭示南海成因,探尋大陸如何破裂、海洋盆地如何形成的科學之謎,檢驗國際上以大西洋為“藍本”的非火山型大陸破裂理論。

  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不僅是我國科學家主導的一次科學前沿探索活動,也是加強科普宣傳的好時機。兩個月來,利用“船對岸”視頻連線設備,“決心”號上的科普宣傳專員和各國科學家們,共組織進行了99場科普連線活動。

  “決心”號在香港進行物資補給和人員交換後,將繼續奔赴南海北部目標海域,執行第三次南海大洋鑽探的“下半場”任務。IODP368航次的首席科學家由同濟大學翦知湣教授、丹麥與格陵蘭地質學會漢斯·克裏斯汀·拉爾森教授共同擔任。9日,兩個航次的首席科學家在“決心”號上進行工作交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7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