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西部縣城17年“垃圾分類經”
2017-04-08 14:4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政府民間組織攜手 教育督導優先——一個西部縣城17年的“垃圾分類經”

  新華社南寧4月8日電 題:政府民間組織攜手 教育督導優先——一個西部縣城17年的“垃圾分類經”

  新華社記者向志強 覃星星

  記者近期在有“中國茉莉之鄉”之稱的廣西橫縣調查了解到,橫縣從2000年以來逐步形成了“源頭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分類收集和處理體係。

  群眾分類意識強,處理鏈條完善

  記者在縣城走訪發現,不少居民家、商戶門口都有兩個分類垃圾桶,即使沒垃圾桶的也將垃圾分成兩個塑膠袋裝。家住祥和街的彭永嫻説:“剩菜剩飯、瓜果等會爛的是可堆肥垃圾,塑膠、玻璃、紙等屬于不可堆肥。”

  封閉的居民小區或單位大院則有垃圾收集點。記者在同顧莉香小區門口的垃圾房看到,十幾個垃圾桶分別裝著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

  橫縣環衛站站長施培傑介紹,居民將分好類的垃圾在早晨、晚上等固定時間、固定地點投放,環衛工人到府收集並進行二次分類,然後運到轉机站,轉机站壓縮處理後,可堆肥垃圾運往堆肥廠處理,不可堆肥垃圾運往填埋場,其他可再利用的則會被居民或環衛工人收揀出賣。

  政府、民間組織、科研機構協力推進

  記者了解到,橫縣作為一個西部縣城能在垃圾分類方面實現突破,與地方政府和民間組織、科研機構密切合作有重要關係。

  首先是以教育培訓為先導。工作組對鄉鎮分管城建環保的副職領導以及街道社區負責人、學校負責人、環衛工人、個體戶等關鍵人員開展培訓,再由他們回去組織延伸培訓。

  橫縣尤其注重發揮學校教育的作用,縣城學校都有培訓和垃圾分類制度,與操行分掛鉤。在橫縣民族中學,早中晚各有三個時段集中收集垃圾,每個班級輪流值日,由學生自己督促檢查垃圾分類情況。“讓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垃圾分類、提高分類意識,進而帶動家庭、影響社會。”學校黨支部書記馬寧才説。

  其次是整合各方力量統籌推進。時任IIRR項目中國部協調員的張蘭英説,當地成立了由政府部門、民間組織、科研院所組成的項目工作組。

  最後是加大投入創造分類處理條件。橫縣在借助科研機構力量的基礎上加大投入,新建填埋廠,投資300多萬元建設設計處理能力為15噸/天的垃圾堆肥廠,並完善各類收集運輸設施。橫縣還規定,新建小區必須建設封閉的垃圾房,並作為項目驗收組成部分由環衛站驗收。

  構建長效機制有待完善組織架構和配套政策

  受訪人士認為,垃圾分類是一項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參與的社會性工作,也是一項係統性工程,還需從組織架構、政策措施、産業化改造等方面統籌推進。

  針對部分區域居民不配合、管理難的問題,橫縣住建局局長梁永峰表示,在加大宣傳力度、完善垃圾收集點等設施同時,也要促進相關約束性政策措施的落實,加大監督力度,避免垃圾亂丟“反彈”。

  陳洪為介紹,目前可堆肥垃圾、不可回收利用垃圾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處理,但一些危險品和可回收利用垃圾的回收渠道、流向和處理還存在問題。他表示,從長遠看,還需從新技術推廣、産業政策等方面進一步完善垃圾回收體係和終端處理體係,不斷提升垃圾處理和回收利用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