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官員:努力提升減刑假釋案件的司法公信力
2017-04-08 07:18: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孫華璞在合肥強調,要切實增強推進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自覺性,努力推進人民法院減刑假釋信息化建設跨越式發展,努力提升減刑假釋案件的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減刑假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4月7日,全國法院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推進會在合肥舉行。

  他表示,要深刻認識信息技術革命對法院傳統審判方式帶來的深刻影響,努力增強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自覺性,堅決按期完成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重要任務。

  孫華璞強調,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搞好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統籌設計。要在黨委政法委的統一領導下,協調本地相關部門,及時向檢察機關、刑罰執行機關等相關部門通報情況,進一步凝聚共識,真正將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形成推進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合力。要根據本次會議提出的“一個目標”和“四個全面”的平臺建設總體要求,結合各自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實際情況,盡快制定本地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總體方案。

  要堅持高標準、高起點,把辦案平臺建設納入全國智慧法院建設總體布局,認真調研,科學論證,制訂、細化和完善信息化辦案平臺的整體功能,確保平臺功能完善、實用可行、好學好用、操作簡便。

  要加強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的前瞻性和針對性,與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溝通協調,充分研究將來把公安看守所執行刑罰工作、司法行政機關社區矯正工作的有關案件資訊,逐步納入信息化辦案平臺的可能性,在總體規劃中預留出足夠的空間。

  同時,要注意充分發揮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法院的兩個積極性,最高人民法院將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制定標準、加強指導,地方法院統籌做好方案設計、係統建設、軟件開發和運作維護等工作,並確保信息安全,嚴防失密、泄密。

  孫華璞要求,加強領導,穩步推進,確保建設任務如期完成。各相關法院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盡快成立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領導小組,各部門要各司其責、互相配合、通力協作。

  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加大督促檢查和指導協調的力度,及時通報相關情況,確保建設任務如期完成,努力推進人民法院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嚴防減刑假釋暗箱操作 法院出實招織密“法網”
    新華社合肥4月7日電題:嚴防減刑假釋暗箱操作 法院出實招織密“法網”新華社記者楊維漢司法腐敗導致一些“有權有錢”的服刑人員減刑快、假釋比例高、實際服刑時間偏短;減刑假釋程式不夠公開透明,監督不到位;
    2017-04-07 23:02:55
  • 周強:推進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 進一步規范減刑假釋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7日在合肥召開的全國法院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推進會上強調,要全面推進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建設,進一步規范減刑假釋工作,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2017-04-07 15:55:11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