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據告訴你:北京醫藥分開改革方案“上線”意味著什麼?
2017-04-07 22:2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 葉心可)北京市政府近日發布的《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于8日起正式實施。這場改革究竟會給患者和醫務人員帶來些什麼呢?數據分析來告訴你答案。

  醫療費用價格水準“一升兩降”

  《方案》指出,按照“總量控制,有升有降”的原則,改革將保持全市醫療費用總量基本平衡,價格水準“一升兩降”。

  “一升”指的是上調床位、護理、一般治療、手術、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如普通床位費從現行28元調整為50元,二級護理從7元調整為26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調整為560元,針灸從4元調整為26元等。

  “兩降”一是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如頭部CT從180元降低到135元,核磁從850元降低到400-600元,PET/CT從10000元降低到7000元;二是指通過配套取消藥品加成和藥品陽光採購降低了藥品價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根據測算,調整後患者費用總體負擔水準沒有增加。

  那麼,《方案》在價格方面具體規范調整了哪些項目呢?矛盾比較突出、各方面改革呼聲較高、有改革共識的5類435個醫療服務項目被優先放在了前面。具體包括:綜合醫療服務類(床位、護理等)125項,佔28.7%;影像學診斷類(CT、核磁等)185項,佔42.5%;中醫醫療服務類(針灸、推拿等)96項,佔22.1%;臨床手術治療類(闌尾切除術等)26項和臨床物理治療類(放療等)3項,佔6.7%。

  “醫藥陽光採購平臺”上線

  《方案》指出,實施藥品陽光採購是本次的重點改革任務之一。8日,北京市醫藥陽光採購平臺將隨著《方案》的實施正式上線。

  據介紹,目前平臺上共有藥品7000多個品種、4萬多個品規,入駐平臺的配送商達到140多家。針對市場供應充足的常用藥品,平臺將動態聯動全國省級採購最低價格和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採購價格,引導同類藥品價格始終處于全國較低水準。8日平臺正式運作後,公眾還可登錄相關網站查詢各醫療機構藥品採購的品種及價格。

  醫藥陽光採購平臺究竟能帶來多少實惠呢?讓數據來告訴我們答案:降血脂藥“阿托伐他汀鈣片”,2015年在北京市銷售的主要2個品牌的採購金額達8.24億元,陽光採購後採購價格分別下降了9.76%和11.47%,僅這2個藥品就可節約採購費用8300萬元。用于心腦血管抗凝的“氫氯吡格雷片”,2015年在北京市採購金額最多的2個品牌的採購金額為8.31億元,陽光採購後採購價格分別下降了6.14%和9.56%,採購費用可節約6000萬元。

  根據北京市衛計委方面的測算,藥品實行陽光採購後預計價格將會下降8%,而醫藥分開改革落地後,所有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15%的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兩項政策疊加,藥價平均降幅將達到20%。

  “醫事服務費”凸顯醫務人員勞務價值

  在這次醫改中,“挂號費”“診療費”的整合讓人印象深刻,二者被合並為“醫事服務費”。

  有患者可能納悶,挂號時就要交醫事服務費,是挂號費漲價了嗎?經常陪母親去醫院檢查的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相比起之前的挂號費,醫事服務費的確高了不少,但納入了醫保,所以自付的部分還可以接受,而且藥品和一些檢查的價格下降,對患者來説是好消息。“這次醫改是一個磨合的過程,我相信會越改越好的。”她説。

  北京市衛計委方面表示,醫事服務費是用于補償醫療機構因取消藥品加成及挂號費診療費而損失的收入,補償醫療機構運作成本,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務價值。同時,本次改革中對于護理、一般治療、手術、中醫等項目價格的上調,也是對醫務人員勞務價值的凸顯。

  對此,北京市某三甲醫院的一位醫生表示,“改革後,患者看病是能得到實惠的,特別是患有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的患者。同時,醫事服務費及操作費用的提高體現了醫生的價值,以藥養醫的現象能得到好轉。”她還認為,本次醫改政策也能推動分級診療制度的發展,原本只能在大醫院開的藥社區醫院也能開了,這樣開藥病人和病情不重的病人自然能得到分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