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5家中央部門同日“曬預算” 財政部解讀2017年新看點
2017-04-07 22:16: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105家中央部門同日“曬”預算 財政部解讀2017年新看點

  新華社記者申鋮、韓潔

  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大幕7日開啟,截至當天19時許,共有105家中央部門集中“曬”出部門“細賬”。中央部門預算連續第8年向社會公開,今年釋放哪些新動向?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

  更多部門、更早公開打造“陽光財政”

  2015年春天,100家中央部門集中“曬”預算。2016年增至102家,2017年增至105家。公開力度持續增大,正是打造“陽光財政”的體現。

  7878.55萬元和7718.55萬元,分別是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2017年的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這也是全國老齡辦首次向社會曬出“帳單”。今年新增的預算公開部門還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公開力度進一步加大。

  從公開時間看,今年也是歷年來預算公開時間最早的一次,比去年提早8天。

  對此,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3月1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中央預算後,財政部立即啟動正式批復程式,用一周左右的時間完成了全部中央部門預算批復工作流程,並于3月24日完成了全部批復工作,比上年提前一周左右,推動各項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見效。

  “預演算法規定,經本級政府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決算及報表,應當在批復後二十日內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該負責人介紹到,中央各部門加強預算公開與預算批復的聯動,相應比上年提前約一周的時間向社會公開預算。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本部門門戶網站,財政部門戶網站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和中國政府網設置的專門欄目也首次統一集中公開了部門預算,便于公眾查閱和監督。

  據介紹,財政部搭建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分中央政府預決算、中央部門預決算、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三部分,除公開預決算收支報表外,還公開年度預決算報告、預算管理法規、預算收支政策、預算編制依據,政策解讀等。

  重點項目首次“陽光化”

  260.1億元,是今年財政核定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總預算,將主要用于支撐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等8個方面的重點研發任務。這一重點項目的相關資訊,由科技部在部門預算中一齊公布。

  今年是中央部門首次公開重點項目情況,科技部、教育部、環保部等10個部門于今日首次向社會公開了10個重點項目的項目文本等資訊。

  “此舉有利于進一步細化預算公開內容,增強部門預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的力度。”該負責人説。

  除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之外,此次公開的重點項目還包括了教育部高層次人才計劃專項經費項目、環保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等。

  “公開的重點項目情況中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周期、年度預算安排等。”該負責人説,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推動部門公開重點項目,擴大公開重點項目的部門范圍,增加公開的重點項目數量。

  曬績效倒逼提高花錢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個部門在公開10個重點項目情況時,同步公開了項目支出績效目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入推進政府預決算公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每一筆錢都要花在明處、用出實效。此舉是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一項重要措施。”該負責人表示。

  具體來看,公開的績效目標包括:項目年度績效目標,量化的績效指標,如産出的數量、品質、時效、成本指標,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等效益指標,以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以促進社會監督。

  以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為例,其2017年的績效目標包括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建立全國大氣污染物排放清單和數據共用平臺、建立機動車環保達標和相關檢驗機構的常態化監管機制、建立淘汰黃標車資訊數據庫等。

  “此次公開績效目標,標誌著中央財政在推進預算績效管理上又邁出重要一步。”該負責人説,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中央政策落實“不跑偏、不走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資金使用的透明度,更好地反映部門履職能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此外,此舉有利于年度預算執行完畢後,資金使用單位開展績效自評,也有利于財政部和相關中央部門開展績效再評價,促進部門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改進預算編制辦法。

  新聞連結

 2017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限額61.47億元 繼續“只減不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7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