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內蒙古推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貴在真學重在實做
2017-04-06 05:04:34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早春時節,天氣雖冷,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阿嘎如泰蘇木阿嘎如泰嘎查卻熱火朝天,嘎查書記高國鋒正和班子成員在每周二都開展的中心組學習會上討論建設中的水廠項目將給農牧民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一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牢記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的要求和囑托,“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通過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區7.96萬個黨組織、156.4萬名黨員,在打造“六道亮麗風景線”的實踐中爭當先鋒。

  “‘兩學一做’貴在真‘學’,重在實‘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曾一春説。內蒙古立足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實際,把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等學習方式有機結合起來,推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潮格溫都爾鎮查幹敖包嘎查黨支部,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通過由老黨員和專家等組成的邊疆流動黨校“草根大講堂”,為周邊的牧民們係統講解黨的貼心政策、知識和生産服務技能。

  此外,內蒙古還注重運用新媒體傳播手段,搭建“互聯網+”學習平臺,擴大學習教育覆蓋面。包頭市民族歌舞劇院黨支部通過建立劇院黨員學習交流微信群等形式,促進學習教育見成效。

  通過各行各業黨員的實際行動,全區涌現出“全國模范檢察官”潘志榮、“全國優秀組工幹部”盧玉寶、“全區優秀共産黨員”吉日嘎拉等一批先進典型,書寫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一個堡壘”的時代凱歌。

  內蒙古在農村牧區黨組織普遍設立黨員示范戶、黨員中心戶,懸挂標識牌,讓黨員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為牧民群眾力所能及地辦一些好事、實事,體現了我作為共産黨員的價值和追求。”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吉仁寶力格嘎查的黨員中心戶額爾敦倉説。他負責聯繫服務的區域達22.6萬畝、牧戶44戶、187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足2人,牧民居住分散,黨群活動組織難、政策法規宣傳難等問題突出。為此,他依托蒙古包活動陣地,平均每半個月組織轄區牧民開展1次集體活動。在學習教育中,他和年輕牧民黨員建立微信群共同交流思想,同時通過送學到府等方式,為行動不便的老黨員提供學習服務。目前,自治區共確定黨員中心戶9416戶,覆蓋近20萬黨員和牧戶。

  在包頭市九原區阿嘎如泰嘎查,高國鋒正在查看村裏即將開建的水廠。該廠建成後將為周邊的食品加工園區提供生産用水和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的飲用水,通過銷售水,可為村集體和村民帶來長效收益。自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嘎如泰嘎查始終當先鋒、作表率,通過打造“黨支部+致富先鋒模式”“黨支部+合作社模式”“黨支部+企業模式”,用産業發展成果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目前,共有9家企業與該嘎查農牧民建立了有效利益聯結機制,惠及農牧民468人,每人平均增收1.2萬元。

  現階段,自治區共選派10565名優秀黨員幹部到嘎查村擔任第一書記,組織3.2萬名幹部下鄉駐村,分級對57個貧困旗縣基層黨員幹部進行輪訓培訓,組織8.3萬名農牧民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實施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5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