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對北京等28城啟動為期一年強化督查 5600人對“2+26”城開展強化督查
2017-04-06 08:11: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12月22日晨,河北邯鄲某鋼鐵廠的煙囪冒著白煙。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

  環保部昨日宣布,將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此次強化督查是環境保護有史以來,國家層面直接組織的最大規模行動。昨日,環保部在京召開視頻會議,對督查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同日,環保部發布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及排名情況。這也是環保部首次單獨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城市空氣品質狀況。  5600人對“2+26”城開展強化督查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昨日在會上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行動以來,大氣污染惡化勢頭得到了一定遏制,各城市空氣品質同比均有所好轉。為繼續鞏固和擴大戰果,推動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環境保護部從全國抽調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將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據介紹,此次強化督查主要對7個方面進行督查,包括地方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落實大氣污染防治任務情況,固定污染源環保設施運作及達標排放情況,“高架源”自動監測設施安裝、聯網及運作情況,“散亂污”企業排查、取締情況,錯峰生産企業停産、限産措施執行情況,涉揮發性有機污染物企業治理設施安裝運作情況等。

  首次發布京津冀及周邊28城空氣排名

  同日,環保部還發布了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及排名。據了解,這是環保部首次單獨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城市空氣品質狀況,並對區域內“2+26”城市空氣品質進行排名。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第1季度“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103μg/m3,同比上升12.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例為20.7%,同比上升5.1個百分點。

  據了解,“2+26”個城市均為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城市間空氣品質關聯度較高,污染物相互傳輸,特別是通過高架源傳輸的污染物影響較大。今年兩會期間,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曾介紹,在京津冀及傳輸通道上共有1239家、2370個高架源,經過高架源排放的污染物從河北幾個小時就可以吹到北京。

  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

  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唐山、保定、廊坊、滄州、衡水、邯鄲、邢臺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聊城、德州、濱州、濟寧、菏澤市,河南省鄭州、新鄉、鶴壁、安陽、焦作、濮陽、開封市

  連結

  為何啟動一年的強化督查?

  大氣治理面臨如何將措施落到實處的最大難題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政府壓力傳導不暢,環境監管存在盲區,污染企業主動治理差,特別是企業存在對付與僥倖心理。陳部長不打招呼突擊檢查燕山石化發現問題就很好地驗證了這點。目前大氣治理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如何將治理措施真正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這次大規模督查是在日常督查的基礎上加碼一年,層層傳導大氣污染防治壓力與動力,督政與督企並重,確保工作分工真正落地見效。持續一年的更大范圍強化督查,相信會取得更佳更持久的督促效果。

  為何單獨發布“28城”排名?

  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改善整個區域空氣品質

  環保部監測司副司長吳季友解釋説,京津冀是全國污染最重的區域,這“2+26”個城市均為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污染程度高,大氣治理任務重,城市間空氣品質相互影響。單獨發布該區域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及排名,目的就是推進這些地方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從而改善整個區域的環境空氣品質。

  吳季友還表示,單獨公布這“2+26”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和排名,不會影響此前一直公布的全國空氣品質狀況(338個地級市)和74個重點城市的空氣品質排名。

  解讀

  京津冀持續重污染 環保部長帶隊督查

  清明已過,京津冀重污染持續,包括北京在內超過14個城市啟動重污染橙色預警。近日,由環保部部長、副部長帶隊,環保部7個機動督查組持續對京津冀及周邊開展專項督查。4月4日,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帶隊來到燕山石化等單位,對北京房山區的重污染應急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現場督查。

  據了解,部長帶隊督查並非首次。今年2月15日至3月18日,陳吉寧和另外幾位副部長帶隊,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18個重點城市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督查”。

  環保部長親自帶隊督查有什麼特殊含義?彭應登表示,無論從2017年大氣治理工作方案看,還是環保“十三五”規劃看,今年的治理力度都前所未有,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特別是靠近北京的地區,散煤治理力度“超出想像”,可見環保部門已將“壓力”轉化為“動力”。

  對于治理措施是否落實,環保部是持質疑態度的。彭應登表示,所以,環保部在督查時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目的就是發現真實情況。此外,部長親自帶隊督查,無疑將給地方政府傳導更大的壓力,警示效果更明顯。(王碩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環保部:燕山石化等企業污染治理不到位
    環境保護部5日通報,預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4月6日至7日,大氣擴散條件略差,區域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區域中南部可能出現短時中至重度污染。
    2017-04-05 22:16:49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5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