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師立表 為人立德——記海軍潛艇學院政治教研室教授張繼國
2017-04-05 18:4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題:為師立表 為人立德——記海軍潛艇學院政治教研室教授張繼國

  陳德潮、張驕瀛、趙雙林

  2016年10月22日,晨霧浸染著青島市海濱的高樓,海軍潛艇學院59歲的張繼國教授站在窗口,做出了生平第一次“缺課”的決定。

  這天一起床,已連續便血的張繼國感到腹部疼痛加劇,給同事打電話安排代課後,他到醫院做了檢查——賁門癌!張繼國立即被安排住院。

  消息不脛而走。連續幾天,學員們自發來到醫院看望他們敬愛的老師。在鮮花簇擁下,這位學員心中的“大師”説:“等你們畢業離校時,我一定去送你們!”

  然而,張繼國食言了。由于術後一直接受化療和放療,張繼國的身體不允許他去送別自己最後一屆學生……

  住院之前,張繼國負責給學員講《軍隊政治工作發展史》。一次剛準備上課,學院政委周名貴突然“造訪”,值班員報告:“學員應到24名,實到27名,多出的是慕名而來的。”

  “他是我遇到的最有大師風范的軍校教員!”學員舒海航説,聽張繼國講課就像看一場好電影,不但受教育,還能受熏陶。

  張繼國上課有個習慣,基本不用投影儀,學員們説他“底氣十足,一杯茶講半天”。而且,張繼國特別喜歡和學員溝通,與他們談事業聊生活。

  一次,張繼國到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調研。晚上,聞訊而來的畢業學員們聚集在他的房間裏,聊到熄燈號響才“下課”。

  “給學生一杯水,老師要有一桶水!”在獲得教職員工如此推崇的背後,是張繼國對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學習和付出的不懈努力。

  妻子李月華説,嫁給張繼國之前就聽説他特別愛看書,“沒想到婚後搬家時,除了3個戰友幫忙抬過來1個裝滿書的大木箱,再沒有其他東西”。

  1983年,張繼國從部隊考入南京政治學院歷史係,在這之前他一直堅持閱讀《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大學裏,張繼國幾乎所有的周末都在南京大學圖書館度過,連妻子到南京探親,都選在了圖書館裏見面。

  結婚30多年,張繼國每個月都固定將工資的一部分用于買書。“這我絕對支援。”但李月華也有“抱怨”,“在單位他給學員講課,回家就為學員備課,多年來一直如此。”

  張繼國有自己的道理:“政治理論教員不能只講理論,要更多地踩在地上講故事。只有精心準備,才能講到學員心裏,觸及信仰和靈魂。”

  2016年,張繼國原本打算在課上給學員講“一帶一路”,交流時有學員提出“泛民主化”的問題。張繼國當即調整授課內容,從中國革命史開始入題,花半天時間給學員透徹分析了西方民主的根本缺陷,講清了“四個自信”的根基,“一帶一路”的話題也有機地包含其中。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正是深厚學識的積累、傾囊相授的激情,張繼國的課深深打動了學員。也正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張繼國講授的理論更加可親、可信。

  上世紀90年代,張繼國以學院訓練團政治處主任身份多次到山東大學招收大學生入伍。他每次都謝絕住酒店的安排,執意住進學生宿舍,每頓都和招收對象在學生餐廳邊吃邊聊,“這既省錢又能了解學生,兩全其美。”他説。

  張繼國任訓練團政治處主任時,正好趕上政治處分管的幼兒園改造,有人拎著現金找到辦公室,張繼國説:“錢拿走,工程該是誰的就是誰的。錢若是放這兒,工程你想都別想。”

  這就是張繼國喜歡的狀態。他説,“我對得起黨,對得起國家和軍隊,對得起軍校的三尺講臺,此生無憾。”

  病床上,張繼國撫摸著畢業學員送來的紀念冊,翻看著他們寫下的摯誠之語,感慨地説:“這才是我一輩子最大的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