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方評估是如何開展的?——來自首個脫貧“摘帽”縣井岡山的調查
2017-04-05 16:0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5日電 題:第三方評估是如何開展的?——來自首個脫貧“摘帽”縣井岡山的調查

  新華社記者劉健、胡錦武、郭強

  第三方評估是貧困縣脫貧“摘帽”的重要依據。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評估,今年,江西省井岡山市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這裏的第三方評估是如何開展的?當地幹部群眾對此如何看待?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引入第三方評估 井岡山脫貧“摘帽”

  一個多月前,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評估,井岡山正式宣布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江西省扶貧和移民辦副主任涂俊偉説,貧困縣脫貧“摘帽”以貧困發生率為主要衡量標準,且需經過嚴格的退出程式。“原則上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需降至2%以下,由貧困縣自己提出,並經市、省兩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核。公示無異議後,由省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報告,由其組織第三方力量開展專項評估,評估通過後才能脫貧‘摘帽’。”

  記者了解到,受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是我國貧困縣退出的第三方評估機構,而具體評估則由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牽頭組織各地的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開展。

  井岡山貧困退出第三方評估由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具體承擔。評估組組長、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劉建生説,此前,他們曾承擔江西省組織的貧困退出第三方評估工作,這次接到委託後,他們又成立了由70多名師生參與的評估組深入井岡山分兩階段開展評估。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2月20日,評估組向國家提交評估報告。隨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向井岡山反饋第三方評估結果:評估組共入戶調查2076戶,約佔井岡山貧困戶的45%,發現錯退10戶28人,錯退率0.41%,漏評1戶3人,漏評率0.45%,抽樣群眾認可度99.08%,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為1.60%,低于國家2%的退出標準。

  2月26日,井岡山宣布脫貧“摘帽”。

  不提前告知地方 隨機抽樣搞調查

  記者調查發現,在評估的過程中,第三方評估機構制定了科學、嚴格的評估方法,確保了評估結果的準確。

  劉建生告訴記者,第三方評估的主要方式是隨機抽樣開展入戶調查。“我們抽到哪個村、哪幾戶不會提前告知地方政府,而是通過手機導航直接過去,到村裏後才找當地幹部帶路,但帶到後他們就要回避。我們會全程錄音錄影,確保評估過程可追溯,情景可還原。”

  到貧困戶家後,評估組按兩人一組,通過實地查看和訪談了解情況,並如實填寫問卷。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帶隊老師魏丹説,這些問卷由全國統一設計,內容十分細致,其中扶貧成效包括貧困戶基本資訊、收入情況、對扶貧政策認知度和對扶貧工作滿意度等4大項54個具體指標,貧困退出包括收入、住房等31個具體指標。

  第三方評估如此重大的任務,在校師生能否勝任?對此,參與評估的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研二學生陳鑫告訴記者,以往,他們也參與過很多鄉野調查,這次評估前,學校又專門對他們進行培訓並組織考試層層選拔,讓他們熟知脫貧標準和調查技巧,“比如,我們到一戶人家訪談時也會順便問問下一戶的情況,到下一戶後又會問下上一戶的情況,相互印證。”

  為確保評估結果準確可靠,評估組對一些拿不準的問題還會交叉復核。“為什麼我們在井岡山前前後後待了一個月,一是問卷量比較大,二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復核。”評估組成員、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尹利民説,貧困縣脫貧“摘帽”要經得起歷史檢驗,評估結果同樣也要經得起檢驗。

  記者了解到,評估組最終測算的井岡山貧困發生率為1.60%。雖然比井岡山自己測算的貧困發生率高出0.52%,但仍在2%的貧困線之下。涂俊偉説:“0.52%的差距其實並不算很大,在可以接受的范圍之內。”

  評估嚴格壓力大 順利脫貧心底實

  第三方評估結束後,記者在井岡山走訪發現,嚴格認真,這是當地幹部群眾對第三方評估的深刻印象。

  “評估組和我們地方基本是絕緣的。”井岡山市扶貧和移民辦主任劉新感嘆道,評估組在評估期間,吃住都是自己解決,下鄉評估用的車輛雖是地方幫忙聯繫的,但最後租車費用是他們自己結算的。

  當地幹部告訴記者,在評估中,他們主要就是帶路。井岡山睦村鄉黨委副書記鄒偉男向記者描述了評估組到鄉裏評估的情況:“40多人在這工作了一整天,我們去年脫貧的146戶貧困戶全部查了,同時還抽查了50多戶非貧困戶。我們負責帶路,但到了貧困戶家,他們就把門關起來,不讓我們進去。我們只知道他們在每戶人家待了四五十分鐘,但不知道聊了什麼。”

  一些被抽查的貧困戶告訴記者,評估員非常認真,問題問得很細。井岡山新城鎮新城村貧困戶關聲何是被抽查的貧困戶之一,他説,評估組在他家待了近一個小時,不僅看了他家房子,問了基本情況,還一筆一筆地核算他家收入。“問得好細,還讓我把殘疾證、存折、合作醫療的單子都拿出來給他們看。”

  如此嚴格的評估讓井岡山上下感到壓力很大;但最終,井岡山順利通過評估,又讓他們感到十分踏實。

  劉新説:“井岡山共有貧困戶4638戶,這次評估抽查了2076戶,覆蓋了我們所有鄉鎮和村莊。最終我們順利通過評估,這充分證明,我們沒有為脫貧而脫貧,更沒有搞假脫貧、‘被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