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偶戲奇觀——中國海派木偶展演走進布魯塞爾
2017-04-05 12:4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4日電(記者潘革平)由海派木偶經典劇目演出、圖片展覽及木偶工作坊三個單元組成的“偶戲奇觀”大型展演活動4日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兩天期間,遠道而來的上海木偶劇團將邀請布魯塞爾小朋友一同探索木偶的奧秘。

  4日晚,20名12歲以下兒童在家長陪同下參加了45分鐘的木偶工作坊。小朋友們跟隨專業木偶工匠,了解了木偶的制作工藝及木偶戲的表演方法。借助家長的幫助,小朋友們動手制作了屬于自己的中國木偶,並通過角色扮演、遊戲互動等環節,學習如何操控木偶進行表演。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們還把親手制作的木偶作品帶回家留作紀念。

  在接下來時長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上海木偶劇團為觀眾獻上了6個運用不同木偶戲技巧的經典短劇。其中《進城》講述一個貪財好色的門官,帶著聽差在城門口設卡收錢,由于他的愚昧鬧出不少笑話;《布擬》用一塊普通的花布變化出各種各樣生動的造型,演繹出許多有趣的故事;《紅綢舞》在一曲“梁祝”伴奏下,一根紅綢舞出驚艷絕技……

  演出開始前,小朋友們還被邀請上臺親自觀察不同的木偶,學習如何用木偶進行表演。

  上海木偶劇團木偶圖片展則通過一幅幅精美的圖片呈現了海派木偶戲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今的歷史沿革、特色內涵以及豐富多彩的優秀劇目。

  成立于1960年的上海木偶劇團以杖頭木偶藝術見長,同時兼顧皮影、布袋木偶、人偶、黑幕戲等表演樣式。劇團在藝術上相容並蓄,敢于創新,善于將藝術和科技結合,海派藝術自成特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太過分!湖南大學“朱張會講”塑像遭涂鴉
    太過分!湖南大學“朱張會講”塑像遭涂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