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商界人士:“一帶一路”倡議為澳大利亞帶來令人激動的機會
2017-04-05 12:37: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4月5日電(記者徐海靜 趙博)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澳大利亞帶來令人激動的機會,不但可以讓澳大利亞企業加強與中國的貿易聯繫,也給它們帶來在第三國發展的機會。澳大利亞業界專家近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達了上述觀點。

  澳大利亞澳瑞凱公司董事會主席馬爾科姆·布魯姆黑德説,澳大利亞商界完全支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一倡議能夠為亞洲、歐洲、非洲等地各國帶來共同發展和繁榮。他表示,對于澳瑞凱公司這樣一家在52個國家和地區運營的礦業服務公司來説,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為其在中亞地區帶來大量商業機會。

  “‘一帶一路’對服務業公司而言是個巨大機會。這個倡議本身很復雜,不僅關乎中國和澳大利亞,還涉及第三國,”他説。

  布魯姆黑德還指出,澳大利亞北部的開發正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他舉例説,澳大利亞北部的昆士蘭州最近新添了一個機場,有了這個機場,當地出産的新鮮農産品可以通過飛機直接運到上海,在一天之內擺上上海市民的餐桌。

  2009年,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成立北部開發辦公室,希望開發人口稀少但資源豐富的北部地區。2015年,澳政府發表了北部開發白皮書並計劃投入巨資推動北部的基礎設施建設。

  同時擔任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公司董事的布魯姆黑德還表示,希望澳大利亞將來能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他説,這不僅會讓澳大利亞公司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更加順暢,也將為來澳投資的中國公司增加更多便利。

  澳大利亞政府人民幣國際化工作委員會主席戴維·奧爾森則認為,人民幣國際化與“一帶一路”倡議有明顯關聯,而澳大利亞在資金管理方面有豐富經驗,可以更好地參與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建設。

  奧爾森説,澳大利亞擁有專業技能,擅長有效、安全地利用大筆資金,懂得資金的風險管理,這些專業技能可以用于運作“一帶一路”項目。

  奧爾森認為,澳大利亞“北部大開發”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是可行的。在這方面,私營企業可以成為主要推動力量,因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能給它們帶來實際的商業利益。這是一個大的經濟發展計劃,澳大利亞政府應當出臺框架性文件支援對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5112075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