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文明委印發《關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
2017-04-05 11:5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近日,經黨中央批準,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印發了《關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指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徵,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人民群眾群策群力、共建共用、改造社會、建設美好生活的創舉,是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徑,是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任務要求落實到城鄉基層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

  《指導意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作出一係列重要部署,為加強新形勢下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有力推動了兩個文明協調發展。實踐證明,只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推向前進。

  《指導意見》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培育社會文明新風,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著力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動力、豐潤道德滋養、良好文化條件。

  《指導意見》指出,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重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公民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誠信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等方面的工作。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突出思想道德內涵,堅持創建為民惠民,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要提升全民科學教育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營造精神文明建設的良好社會環境。要加強工作創新,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不斷增強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指導意見》指出,要加強黨對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領導,進一步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文明委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積極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廣大共産黨員要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模范表率作用。黨員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自覺遠離低級趣味,養成共産黨員的高風亮節,形成良好的政治文化。

  關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5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