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京津冀大部分城市小散亂污企業污染問題突出
2017-04-05 09:20:1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北京重污染天氣已經持續數天。4月1日開始,環保部組成7個機動督查組分別在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邢臺和安陽市開展專項督查,督察發現“應急措施不落實”、“企業數據造假”、“檢查時停産、督查完就開工”等情況仍然突出。

  從今天開始,受弱東北高壓影響,擴散條件略有改善,但不少地區仍然會遭遇中度污染。採暖季已經結束,為什麼還有長時間的重污染過程?環保部對此有何説法?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唐山、保定、運城、鄭州、新鄉等十四個城市已經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石家莊、邯鄲、衡水等五個城市已經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從4月5日零點開始,國I國II排放標準的輕型汽油車已經在北京全市范圍內禁行。

  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總體專家組解釋,基于歷年的監測數據分析,華北地區4月份雖然在重污染發生頻次、污染物濃度峰值以及污染過程影響范圍方面,均較冬季有顯著改善,但歷年均會有持續性污染過程出現。而今年以來經濟活動增加也是污染累積的重要原因。目前,冬季錯峰生産的停産企業,特別是水泥企業已經大面積恢復生産。從火力發電量來看,天津、河北、山西和山東今年以來同比增長了16.8%、4.3%、9.4%和9.3%。

  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此前表示,污染較重的往往都是排放熱點區域,“線上監控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京津冀重點工業園區氮氧化物比去年有一定升高,工業活動活躍了,即便達標排放但是總量增加了。另外從二氧化氮柱濃度分布看,河北的中南部、河南的北部、山東都是處于高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工業排放是比較高的。”

  督查還發現,一些企業頂風作案超標排污,甚至數據造假蒙騙環保部督查人員。根據環保部機動督查組通報,唐山市唐山軌道客車有限責任公司燃煤鍋爐自2016年4月以來,脫硫出口二氧化硫、顆粒物濃度基本處于超標狀態。在2016年12月冬防期間,顆粒物超標3.7倍,二氧化硫日均值16天超標。今年一季度也存在同樣現象。

  小散亂污企業污染的問題,在京津冀大部分城市都非常突出。邯鄲市磁縣觀臺鎮國道S221兩側聚集了大量洗煤、砂石、耐火磚企業,均無任何污染治理設施;石家莊市趙縣“廠中廠”污染突出,河北天亨通達有限公司直排大量含重金屬廢氣及二氧化硫,目前公安部門已經介入調查。石家莊副市長蔣文紅介紹,目前石家莊已經完成了散亂污企業的初步排查,“全市小散亂污企業8000多家,其中涉及到大氣污染的是3371家,我們本著關停取締一家,升級改造一批,加強監管一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建議,啃下治霾“硬骨頭”,地方對“散亂污”企業必須堅決清退,“目前督查還發現一些企業的大氣污染物線上監測數據造假,而且它們並未被追究刑事責任,這説明地方的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的打擊力度是不夠的。企業來(檢查了)我就開(環保設施),所以一殺回馬槍就發現了問題,主要的問題是污染防治設施的成本太高,所以該關閉的企業一定要關閉。”

  從今天開始,區域受弱東北高壓影響,擴散條件略有改善,北京空氣品質將略有好轉,但天津、鄭州、安陽、焦作、洛陽等城市仍可能出現中至重度污染;6日至7日,石家莊、保定、廊坊、唐山、鄭州、安陽、焦作、洛陽等城市仍可能遭遇短時中度污染。北京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工程師王佔山介紹,7日到8日,強冷空氣將帶來區空氣品質的徹底改善,“4月5日受到偏東風和部分地方降雨的清除作用,空氣品質可能有所緩解,4月7日後空氣品質就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好轉。”(記者 杜希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座頭鯨擱淺海灘
    座頭鯨擱淺海灘
    開羅大餅
    開羅大餅
    春花爛漫
    春花爛漫
    野鴨媽媽和它的孩子
    野鴨媽媽和它的孩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5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