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世代代的窮日子 一年間天翻地覆——再訪廣西棉花村
2017-04-05 08:31: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5日電 題:世世代代的窮日子 一年間天翻地覆——再訪廣西棉花村

  新華社記者 王念、董振國、夏軍

  “從深山裏搬出來,真不容易;現在要習慣新的生活,也不容易呢。”從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棉花村老寨子搬到新村整整3個月後,56歲的村民吳增榮逐步適應用煤氣炒菜煮飯、使用家裏水衝式衛生間、電視機可看50多個頻道……

  新的生態移民點距離老村子約3公里。1年前記者首次探訪棉花村時,生態移民點尚未建成,村民們住在不通車的深山坳裏。簡易的鄉村便道被雜草叢遮去一半。村子被群山包圍,上新屯、下新屯沒有一棟樓房,村民們在山坡種玉米為生。

  近日,記者重訪棉花村,在新建的水虎生態扶貧移民點村口遇到吳增榮,老吳拉著記者去他的新家。灰白相間的連排樓房二層半高,倣佛鄉村別墅。門前杜鵑花爭艷,嶄新的路燈從房檐下伸出。屋內幹凈整潔,廚房墻上貼著瓷磚,抽油煙機、煤氣燃具、冰箱和消毒櫃一應俱全。

  拉開家常,吳增榮説第一個“不容易”時,臉上帶著苦笑;説到第二個“不容易”,卻明顯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手上拿著智能手機撥弄,他覺得自己學新東西還蠻快的,很自信。

  和吳增榮一起,棉花村57戶254名仫佬族村民搬遷到新的生態移民點後,世世代代的窮日子,一年間天翻地覆。

  “原先每人平均幾分地,只能種玉米,也只能吃玉米。”吳增榮的鄉鄰吳天高今年65歲,在老村屯過了“一個多甲子”的窮日子,他説那叫一個苦,想不起有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

  “九分石頭一分地”的山村難找脫貧産業。鄉間道路崎嶇難行,年輕人外出打工,要扛著行李走半小時後才有可能搭上車。2014年精準識別貧困狀況,棉花村上新屯、下新屯貧困發生率高達89%和100%。

  將部分貧困群眾搬遷出來,是唯一的出路。“十三五”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計劃完成1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異地扶貧搬遷,位于桂北山區的羅城縣有約8萬貧困人口,其中32%需要異地搬遷。特別貧困的棉花村被列為重點。水虎生態扶貧移民點很快被選定,靠近公路,離棉花村也不遠。搬遷房迅速開建,工程進展迅速。

  吳天高一家4口人,當地整合扶貧資金給予12萬元建房補助,去年12月,他搬進一棟嶄新的樓房。

  和吳增榮一樣,剛搬進新房,吳天高一開始也不適應。“祖祖輩輩劈柴燒火煮飯習慣了,有幾個人會用煤氣?”以前10多戶共用一個儲存雨水的水池,滴水貴如油,如今自來水進到每家每戶;以前村裏條件最好的才有黑白電視機,加根天線看滿屏帶“雪花”的畫面,現在政府給每家每戶送了LED液晶彩色電視機,還安裝上機頂盒,頻道多得看不過來;以前孩子在田間地頭玩泥巴,如今在水泥操場上玩輪滑、騎自行車;新村通公路,多數農戶都買了摩托車,最近3個月有兩戶村民買了五菱麵包車……

  “説不適應是開玩笑的,好日子適應起來快得很。”吳天高説,要説還有什麼是沒有變的,就只有吃自己種的菜了。移民規劃時,考慮到村民的習慣,縣裏專門給每戶安排了一片菜地。

  傍晚時分,吳增榮7歲的孫子和小夥伴在村裏騎著自行車玩,回到家已是滿頭大汗。吳增榮説:“自行車是新年給孫子買的禮物。孫子在棉花村中心小學讀書,搬來移民點方便了很多,娃娃上學不用在山路上走一個小時了。”

  安居還得樂業,有了好的房子,接下來必須有脫貧奔小康的産業。水虎生態扶貧移民點雖小,但當地的“鴻雁領飛”工程開展得有聲有色,駐地聯合黨支部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産業,黨員帶著群眾幹,目標就是在2019年前徹底擺脫貧困。

  黨員吳增榮帶領14戶村民種植砂糖桔65畝,三年挂果後每畝産值將達到3000元;黨員吳才球創辦養兔合作社,帶動18戶村民參與;黨員吳仁高帶動17戶村民種植毛葡萄500畝,每畝産值可達3000元;黨員謝代國帶動18戶村民種構樹50畝……

  羅城縣四把鎮黨委書記何振權説,水虎57戶仫佬族村民中,目前仍有10個貧困戶,今年至少有6戶可以脫貧。現在人居環境完全變了,村民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也變了,特色産業正在發展起來,幹部和村民對如期脫貧滿懷信心,“與全國同步小康,棉花村不會拖後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5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