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網絡理政:尋求"最大公約數" 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2017-04-05 07:54:32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向政府反映民生難題,有種方式叫“一鍵直達”。2016年12月底,成都市網絡理政平臺上線試運作,市、區(市、縣)、鄉鎮(街道)2659個領導的網絡信箱全部向公眾公開。

  限期辦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答復。成都市網絡理政平臺不是簡單地整合領導信箱和12345市長熱線公開電話等“問需”載體,而是再造從受理、審核、溝通、辦理到反饋、回訪的全流程、閉合式工作機制。這是成都政務服務理念的一次重要轉變:主動擁抱互聯網,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據最新統計數據,該平臺試運作2個多月以來,訪問量達32萬人次,共受理群眾來信22121件,實現回復辦理率98.9%、訴求解決率87.1%、群眾滿意率87.3%。

  由網絡“問”政到“理”政的一字之變,不僅架起政府與網民良性互動、切實高效解決民生難題的橋梁,還沉淀出一筆寶貴“財富”——對民生訴求進行大數據整理和挖掘,精準定位政策背後的“最大公約數”。

  “一把手”微信群裏話民生

  “互聯網+政務服務”

  去年10月,成都市網絡理政平臺啟動建設。更早一些時候,按照四川省委“建好用好管好幹部互動平臺”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便提出要加快推進服務網民生網安全網“三網”融合,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搭建政府與市民的互聯網互動平臺,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和辦事效率。

  區(市、縣)政府負責人率先感受到變化。去年,時任代市長的羅強建了一個微信群——“蓉城纖夫”,成員不多,全是區長、市長、縣長們。

  按原來的程式,即使市長批復過的民生問題,到達區(市、縣)政府“一把手”案頭,也要經過政府相關部門及內部科室等層層轉交。現在,把相關問題轉到群裏直接發“點球”,效率自然高了起來。

  相似的,成都市級職能部門領導也加入了一個群,叫“蓉城挑夫群”,取名的意義是:成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領導幹部須身先士卒,要有“幹苦力”的精神。

  當然,訴求轉入領導們微信群,依然屬“小概率”事件,與群眾期待有差距。“網絡理政,基礎在網。”成都市政府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説,成都搭建起網絡理政平臺,意在全天候受理民生訴求。

  首先是整合區(市、縣)負責人已有的網絡信箱,統一到一個平臺上。這位負責人説:“好處顯而易見,可以統一辦理流程,統一考核監督,避免出現‘假信箱’‘死信箱’。”

  3月27日的數據顯示,市長信箱累計收到來信9998件,而有些區(市、縣)領導信箱的來信只有幾十件,鄉鎮一級則更少。那麼,大到市長,小到鄉鎮辦公室主任,都開設信箱,有沒有必要?

  “這是在傳遞和強化網絡理政的理念,網陳情民意,網下解民憂,許多事情最終要靠基層來辦理。”市政務服務辦負責人稱,解決網絡理政初期存在的“只問不理”“以問代理”等現象,統一思想認識是必不可少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俄羅斯民眾悼念聖彼得堡地鐵爆炸遇難者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