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已開展3輪巡察 10個市直單位共發現各類問題369個
2017-04-05 07:48:4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個市直單位共發現各類問題369個 形成重要問題線索113條

  市委巡察走上常態化軌道

  廣州已開展3輪巡察,共完成對10個市直單位的常規巡察和10個區及35個鎮的換屆風氣專項巡察

  自2016年6月啟動首輪巡察至今,廣州已開展3輪巡察,共完成對10個市直單位的常規巡察和10個區及35個鎮的換屆風氣專項巡察。巡察中堅持向中央和省委巡視工作看齊,加強組織領導,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成果運用,推動市委巡察工作走上常態化軌道。

  “一辦五組”開展市委巡察

  廣州市委把開展巡察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和“一辦五組”工作機構;建立了市委常委會、市委“五人小組”、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三個層級聽取巡察情況的工作機制,扎實推進市委巡察工作。

  市委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檢查被巡察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著力發現並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問題;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對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化、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等問題,督促被巡察黨組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已完成換屆風氣專項巡察

  據介紹,2016年,市委巡察組順利完成3輪對10個市直單位的常規巡察和10個區及35個鎮的換屆風氣專項巡察,在實現開好局、起好步的基礎上,對市委巡察范圍進行認真梳理,制定了十一屆市委巡察工作規劃,建立了巡察工作臺賬,不斷擴大巡察成果。

  制定了《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市委巡察機構工作規范》等20多項制度規定,對市委巡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工作作出規范、明確要求,確保嚴格依法依規開展巡察工作。同時,研究制定了《關于建立區委巡察制度的指導意見》,加強調研指導,督促已經開展巡察工作的花都區、海珠區對標中央和省委要求,進一步完善和深化,確保規范有序開展巡察工作;督促尚未啟動巡察工作的各區抓緊謀劃部署,加大推進力度,確保2017年6月底前全部啟動首輪巡察工作。

  在加強巡察隊伍教育管理方面,市委巡察嚴把巡察幹部入口關,制定了《市委巡察機構抽調幹部管理制度》,實行抽調區紀委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市委巡察工作常態化制度,將政治強、素質好、作風硬、敢擔當的黨員幹部選調到巡察隊伍。

  嚴把巡察幹部崗前培訓關。每輪巡察開展前,組織新抽調幹部舉辦崗前培訓班,認真學習習近平、王岐山、胡春華等領導同志關于巡視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係統學習中央和省委、市委關于巡視巡察工作的政策規定、部署要求和紀律規定,為嚴格依紀依規開展巡察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嚴把日常教育監督管理關。制定《關于加強巡察隊伍管理工作的有關規定》《廣州市委巡察工作人員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等制度,理清職責,劃清底線、紅線和高壓線。嚴格落實隊伍管理責任,要求各巡察組長、副組長既要自身正、言傳身教,又要敢擔當、敢抓敢管、嚴管厚愛,保證隊伍健康發展。

  首輪被巡5單位問責32人次

  市委巡察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的這個目標,深入搜尋問題,著力抓好整改。在對10個市直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察中,共發現各類問題369個,形成重要問題線索113條,巡出了聲勢,形成了有力震懾;在對10個區和35個鎮的換屆風氣專項巡察中,及時處理涉及換屆選舉工作的信訪舉報和網絡輿情80余件次,有效化解了風險隱患,有力促進了區、鎮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完成。

  實行“巡察整改報告承諾書”制度,加強對整改工作的督查督辦,做到壓實責任抓整改、分類處置抓整改、跟蹤督辦抓整改、公開透明抓整改,著力提高巡察成果運用“含金量”。據統計,首輪5個被巡察單位通過整改,共建立完善制度301項,問責處理32人次,批評教育和談話提醒432人次。

  同時,按照“巡視巡察一盤棋”和構建巡視巡察聯動機制的思路,在第二輪開展區級換屆風氣專項巡察中,市委5個巡察組對10個區整改落實省委巡視反饋意見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督促各區開展整改“回頭看”,持續用力抓整改,深化改革抓源頭,不斷鞏固擴大巡視整改成果。(記者 湯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為!實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