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有企業在督查組走後5分鐘關停治污設施
2017-04-05 07:23:3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4月4日零時起,北京市將空氣重污染級別升級為橙色預警。至此,京津冀以及山西、河南等5省(市)的15個城市發布了空氣重污染橙色、黃色預警。清明小長假期間,由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帶隊的7個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邢臺和安陽市等7地,就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落實情況等展開督查。

  面對環保部的督查,違法企業可謂醜態百出:有企業檢查人員一走即恢復生産;有企業二氧化硫線上監測數據竟為負數;有企業弄虛作假……環保部通報稱,因為線上監控數據弄虛作假,相關企業責任人已被行政拘留。

  今天,天津北辰區正在違規生産的“小散亂污”企業,正好撞上趙英民的“槍口”。環保部披露,趙英民帶隊督查發現,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下,仍有企業我行我素。

  京津等地停暖後首遭多日重污染

  據環保部通報,4月3日至7日,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北京、天津、山西部分城市、豫北地區和太行山沿線城市相繼出現重污染天氣過程,而且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持續時間較長,影響范圍較廣。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鄭州、鶴壁、安陽、新鄉、焦作、濮陽、運城、晉城市等13城市已經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邯鄲、邢臺市啟動黃色預警。這也是京津冀等區域今春停止供暖後,首次大范圍啟動空氣重污染預警。

  就此次空氣重污染,小長假期間,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每天下午主持召開空氣品質決策會商會,部署應對措施。

  經濟活動增加是此次污染主因

  採暖季已經結束,為什麼還有重污染過程?對于公眾的不解,環保部在第一時間給予了回應。

  環保部通報指出,經濟活動增加導致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加,是此次持續重污染的首要原因。

  據環保部介紹,2017年開年以來,我國生産和需求回暖,天津、河北、山西以及山東的火力發電量相比2016年同期分別升高了16.8%、4.3%、9.4%和9.3%;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東的粗鋼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22.5%、2.9%、9%、13.5%和6.5%;河南和山西的平板玻璃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107.7%和14.2%;山西和山東的焦炭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10.7%和6.2%;河南和山東的水泥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3.54%和5.31%。

  同時,3月中旬以後,冬季錯峰生産期間的停産企業,特別是水泥企業大面積恢復生産。其中,京津冀區域55家水泥已經恢復生産。另外,每年3月底4月初,各地的建設項目陸續開工,建築施工、渣土運輸車等揚塵排放增加。

  就此次污染成因,環保部表示,機動車保有量和使用量增加也導致污染物排放增加,再加上氣象條件持續不利,抬高了PM2.5濃度。

  有企業督查組一走即恢復生産

  據環保部介紹,針對此次空氣重污染,唐山市啟動了橙色預警,要求水泥粉磨企業全部停産。

  但是,環保部督查組3日淩晨1點至5點抽查發現:唐山市豐潤區京豐水泥廠、唐山市金山水泥有限公司、唐山福順水泥有限公司三家粉磨站企業全部在生産;唐山正豐鐵塔制造有限公司、唐山福海鑫鋼鐵有限公司兩家軋鋼企業未按照應急預案規定的時間停産。

  “唐山福順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檢查時處于停産狀態,但在督查組走後恢復生産。”採用此種方式蒙騙環保部執法人員的,不僅出現在唐山市,環保部披露,石家莊市力龍陶瓷有限公司閒置脫硫設施、偷排窯爐廢氣,並存在酚水池滲漏,檢查時臨時開啟脫硫設施,督查組離開5分鐘後即關停脫硫塔。

  此外,北京市通州區利豐雅高長城印刷有限公司廢氣凈化設施未啟動,企業偽造設施運作記錄表蒙騙督查人員。

  而邢臺市開發區東良貼面廠的做法更“決絕”:“在督查組和地方環保部門亮證執法後,拒不接受檢查。”

  一企業二氧化硫數據竟為負數

  據環保部介紹,此次督查再次發現企業大氣污染物線上監測數據造假問題。 (記者 郄建榮)

  環保部披露,邢臺市南縣城區熱力有限責任公司線上監控設施弄虛作假,經公安部門配合偵查發現,企業操作人員對線上監測係統造假,將排放濃度顯示在小范圍內波動。目前,南和縣公安局已對責任人行政拘留。而督查發現,安陽市內黃縣豐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線上監測數據竟為負數。

  此外,線上數據不準的還有,唐山市聖雪大成唐山制藥有限公司、唐山正豐鐵塔制造有限公司;唐山福海鑫鋼鐵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數據為零,並且擅自關閉數採儀,數據無法傳輸到監控平臺。

  5家國控企業污染物排放超標

  在此次空氣重污染過程中,出現違法問題不全是小企業,環保部線上監控平臺顯示,4月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高架源企業中,河北西柏坡第二發電有限公司、河北瑞聯化工有限公司、桓臺縣唐山熱電有限公司、山東齊星長山熱電有限公司、鄭州泰祥熱電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出現小時數據超標。

  環保部稱,已責成地方環保部門立即進行核實,並對5家企業分別採取了責令停産整頓、警告等處置措施。

  天津督查發現600畝“垃圾村”

  據環保部介紹,4月4日上午10點,由趙英民帶隊的督查組到天津後立即直奔現場開展督查。“督查組乘坐的動車剛進天津,就發現多處燒荒火點;有工地沒有停工;垃圾場污染觸目驚心,三無企業正在生産。”環保部披露,在天津北辰區劉家碼頭村、周邊地區集聚數百家廢塑膠回收、廢舊電器回收、廢油桶油壺回收等作坊,同時還有小家具、小機械等企業。

  當督查組走進這個佔地約600畝的“垃圾村”,發現路兩旁堆的有如小山般高的化工廢料,上千個黑色的塑膠袋還有黃色的濃稠原料滲出,塑膠袋內不時有蚊蟲飛出。督查組同時發現,一家生産外墻保溫板的小作坊內正熱火朝天的生産。旁邊的一個小爐子模樣的簡陋設備發出刺鼻的氣味,氣味讓人根本無法接近爐體。一個工人不時的拿鏟子攪拌經高溫加工過的發泡塑膠。

  環保部介紹,此次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還有,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措施落實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不作為、慢作為;重型柴油車和油品超標情況嚴重等。

  環保部稱,已將督查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反饋給地方政府,責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並限期反饋整改結果。

  累積濃度排名靠前將點名通報

  據環保部介紹,3月16日至4月1日,通過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點網格大氣污染累積濃度分析,污染程度最高的是,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三裏屯街道、石家莊市藁城市張家莊鎮、石家莊市鹿泉市大河鎮、保定市新市區五堯鄉、保定市南市區南大園鄉、唐山開平區開平鎮,山東省濟南市長清縣平安街道、濟南市市中區黨家街道,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古賢鄉等10個區(市、縣)的10個鄉鎮(街道)。

  環保部表示,將對污染累積濃度排名靠前的網格所在縣(區)、鄉鎮進行點名通報,並對相關地方加強管控情況適時開展督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