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隊員個個是"居委會大媽" 上海"最難挖"道路背後人文氣質
2017-04-05 07:20: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條貫穿上海市中心區域的主幹道路,開建了。簡單描述,這條路建成後,將有效緩解上海市中心東西向車流的擁堵程度,它橫跨長寧、普陀、新靜安、黃浦、虹口、楊浦6個上海中心城區,涉及中山公園、曹家渡、長壽、靜安、上海火車站、蘇河灣、四川路、虹口濱江、楊浦科技園等10余個中心商務區,全長19.2公里,開挖難度之大,前所未有。

  走在上海街頭,你只要稍加留意,便會發現,許久不見的施工工地又開始在市中心黃金地段上出現了。只不過這一次,工地不再是塵土飛揚、水泥四濺的傳統模樣。想要找到這些工地,你可能得費些心思,它可能就藏在辦公樓隔壁或公園中央,一處不起眼卻異常整潔的臨時小樓裏。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注意到,正在建設中的上海最大工程北橫通道項目,其承建方之一——上海建工集團,派出了一支以35歲以下青年為主要力量的青年突擊隊來“操刀”。由此,這條被滬上媒體譽為“最難挖”卻也“最重要”的道路,呈現出一番不同于一般道路建設項目的“後生相”——守法講理,具有人文氣質。

  “找不著”的施工工地

  北橫通道建設之難,從它的規劃過程,就能一窺全貌。

  “上海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想建一條從普陀到楊浦的主幹路,以緩解延安路高架的擁堵。但這一規劃,已經進行了20多年,一直沒有完成。”負責北橫項目結構規劃的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結構負責人侯劍鋒介紹,實際上,上海市領導一直都很重視北橫通道的建設,然而,開挖難度超出所有人的預期,“想過建高架,也想過挖隧道,最後都沒弄成,實在太難了”。

  侯劍鋒指出,整個北橫通道建設,最終採取了高架、隧道和地面道路並行的設計方案,也就是説,建成後,如果一輛小汽車要穿過整條北橫通道,那麼它要上上下下好幾個來回。但根據測算,即便算上上上下下穿梭的時間,從西往東的路程,至少節約半個多小時。

  “挖路”是整個道路設計的最難點,哪裏往下挖、哪裏往上架、哪裏走地面,所有這些,都要設計研究院的年輕人們“面面俱到”。99名設計人員中,超過50%是35歲以下青年。

  他們要考慮的事兒,遠遠超出這個年齡人群的基本知識覆蓋范圍,“少拆遷,少影響交通,少動幾條地下管線”。而這,也正是北橫通道設計方案歷時20多年讓人“下不了決心”的最大原因——在市中心開挖,動靜太大,影響太大。

  3月初,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在綠樹環繞的中山公園裏找到了北橫項目中山公園工作井項目工地。超乎想像的是,這處工地擁有少見的“生態圍墻”——綠色植物鋪滿了整個工地的圍墻,與公園融為一體。

  為了對“公園破壞程度最小”,設計方將工作井位置“擺放”在公園內的湖泊上。抽幹湖水,建起“綠色圍墻”,再開挖;工程結束,將湖泊恢復原貌。項目經理王瑾介紹,整個工作井項目部有22名管理人員,全是年輕人,“大家在外頭見過立體綠化,就給自己工地也出了個好點子”。

  這片工地,幾乎沒有揚塵。高學歷、高職稱的青年管理者們,不會為了節省開銷罔顧環境。他們的觀點是“該省的地方省,該花的地方就得舍得花錢”,他們引入了先進的噴霧設備,每天進行防塵降噪處置,“投訴少了、環境好了,工期也能加快”。

  上海建工北橫通道建設指揮部聯合黨委副書記、副總指揮湯文軍這樣評價高學歷的年輕人給工地帶來的變化,“整個建設施工過程關注人性化,軟件、硬體都提升了一個檔次。”剛從工地回來的湯文軍穿著一身工裝,隨手摸了摸自己位于工地邊緣辦公室裏的桌椅,“你看看,現在都是一塵不染”。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