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遺孤和友好人士在哈爾濱拜祭七三一遇難者
2017-04-04 18:0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2)日本遺孤和友好人士在哈爾濱拜祭七三一遇難者

  4月4日,日本遺孤郜鳳琴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看到自己已經去世的養父母照片落淚。當日,由41名日本遺孤和友好人士組成的“東北謝恩之旅交流團”,在哈爾濱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拜祭了被侵華日軍殘害致死的遇難者。新華社記者王松攝

  新華社哈爾濱4月4日電(記者馬曉成)由41名日本遺孤和友好人士組成的“東北謝恩之旅交流團”,4日上午在哈爾濱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拜祭了被侵華日軍殘害致死的遇難者。

  位于哈爾濱市平房區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從事細菌研究、人體實驗等反人類暴行的鐵證,也是世界戰爭史上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細菌戰遺址群。

  在七三一陳列館內的人名墻前,電子計數鐘上鮮紅的數字記錄著被七三一部隊殘害致死的遇難者人數。在人名墻前,日本遺孤和友好人士排成整齊的隊伍,深深地鞠躬,獻上一束束鮮花。

  在位于七三一遺址園區內的“謝罪與不戰和平之碑”前,今年已經74歲的日本老人細田傳造長跪不起……

  “清明時節是中國人追憶哀思的時節,我們在這個時候來到七三一紀念館,就是要記住這段歷史,我們也要把這段歷史講給日本的國民。”活動組織者之一的日本遺孤中島幼八説。

  來自東京的“80後”舞蹈演員安田有香在參觀紀念館後表示,以前對細菌實驗等歷史只是聽説過一點點,但是今天來到了遺址,看到了這麼多的罪證,她才知道這些罪行是多麼的殘暴,然而日本當局對年輕人在這方面的教育太少了。

  來自衝繩縣石垣島的退休教師大濱敏夫在介紹日本細菌部隊活體解剖罪行的物證前停下了腳步。“這些非人的舉動令人髮指,日本軍國主義者在中國犯下的罪行不可饒恕。現在日本當局卻不斷地在歷史問題上搞小動作,讓人十分擔憂。”

  日本綠黨黨首對馬女士表示,當前日本右翼分子選擇性忽略侵略史實,導致日本年輕人歷史觀的扭曲。“我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來到中國,認清史實,才能避免戰爭。”

  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東京都聯合會事務局長北中一永説:“為了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我們必須行動起來,我們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對抗右翼分子,並為此奮鬥不息。願中日不再戰。”

  此次參加拜祭的日本遺孤及友好人士來自東京、北海道、衝繩等多個地區,其中有醫生、教師、演員等多個行業的人士。

  “銘記歷史,勿忘歷史,願中日不再戰。”這是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聽到最多的聲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4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