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節:文明祭祀漸成習慣 各地群眾綠色過節
2017-04-04 09:10:0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清明節,各地迎來祭掃高峰。焚燒紙錢、燃放鞭炮等傳統祭掃方式,正逐漸被鮮花祭掃、網絡祭掃等新興的祭祀方式取代。綠色祭祀之風讓傳統的清明節逐漸回歸“清凈”與“文明”。

  在南京雨花功德園,記者看到帶紙錢掃墓的市民很少,絕大部分市民都手捧鮮花。除了傳統的菊花外,今年帶百合和絲帶的市民也不在少數。

  李女士:就帶了兩束鮮花和兩個黃絲帶,一方面是為了保護環境;另一方面是為了響應政府環保祭祀的政策。

  鮮花祭掃新風尚,讓以往十分紅火的賣紙錢、紙扎祭品攤點看起來有點冷清。攤主王女士説,今年他們降低了傳統祭掃用品進貨的比例,也開始賣起了鮮花。

  王女士:買鮮花的人多,(一個早上)兩三百只,今年好像以鮮花為主,鮮花的比例要比往年要高很多。

  在山東淄博周村古街,孩子們將一個個親手繪制的風鈴挂在了街頭,

  微風吹過清脆的鈴聲沁人心脾,成為了緬懷先人的新方式。

  小朋友王海霖:清明節是祭祀的節日,我們今天來做風鈴是要紀念去世的人。

  風鈴上孩子們不僅寫上了對先人的哀思,在老師的指導下還繪畫上了清明時節圖。

  繪畫老師刁莉:就讓孩子們知道這種傳統的節日是怎麼來的,讓孩子們都明白,也是一種傳統文化的傳承。

  在安徽馬鞍山市八中,網絡祭掃英烈的活動吸引了眾多學生踴躍參與。給英烈獻花、留言等傳統祭掃活動環節都可以通過點擊滑鼠和鍵盤輸入來完成。

  學生王余駿:他們很英勇,然後不畏懼戰爭,為新中國也做出了努力。讓我們更了解歷史。為了倡導“綠色節地,生態安葬”理念,陜西銅川市民政係統90多名幹部職工在銅川市最大的公益性公墓植樹上千棵。

  銅川市殯葬管理處主任程達勇:引導大家移風易俗,改變傳統的喪葬習俗,逐步從過去的臥式葬向壁葬、樹葬、草坪葬轉變,最後走節地生態安葬這種葬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清明小長假各地公墓、陵園迎來祭掃高峰
    今年的清明小長假,全國各地的公墓、陵園都迎來了祭掃高峰。除了祭拜故去的親人,不少地方的革命烈士陵園也會在今天舉行清明祭掃活動。
    2017-04-04 09:00:14
  • 多地勁吹綠色殯葬風 節地生態葬環保又莊重
    清明前夕,多地舉行節地生態葬集體安葬儀式,以骨灰自然葬為代表的新型生態葬引起人們關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節地生態安葬方式,表明綠色殯葬逐漸深入人心。
    2017-04-04 07:55:12
  • 清明旅客出行呈現“井噴” 鐵路發送量創歷年單日新高
    其中,上海鐵路局發送旅客263.2萬人次,同比增加28萬人次,增長11.9%;廣鐵集團發送旅客174.8萬人次,同比增加16萬人次,增長10.1%;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131.3萬人次,同比增加3.1萬人次,增長2.4%。
    2017-04-04 07:27:26
新聞評論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