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小長假各地公墓、陵園迎來祭掃高峰
2017-04-04 09:00:1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年的清明小長假,全國各地的公墓、陵園都迎來了祭掃高峰。與此同時,很多人也會選擇在小長假期間外出遊玩、賞花踏青。祭掃、踏青出行疊加之下,不少開車出行的人遭遇到了“一腳油門,十腳剎車”的尷尬處境。很多人不禁感慨,走到哪裏都是車。

  在北京,這兩天,前往八寶山地區及福田公墓等祭掃點的人絡繹不絕。墓地周邊的停車場也塞得是滿滿當當,路面上的交通壓力隨之增大。據官方統計,清明節期間,將有40余萬人前往八寶山革命公墓、八寶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等處祭拜故去的親人。

  為了緩解擁堵,上述地區部分路段採取了臨時管制措施。其中,上莊東街北段至梁公庵路口全線禁止停車,同時還將適時禁止機動車由北向南行駛。八寶山革命公墓南門只允許車輛駛入,西門、西北門允許車輛進出。

  在香山周邊,位于萬安公墓入口右側的停車場這兩天處于飽和狀態。加之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等地都是大家出遊的熱門景區。祭掃、踏青的人流匯集于此,交通狀況不容樂觀。

  在香山附近,昨天上午7點五環路前往香山路口已經出現小范圍車速緩慢情況。隨後車輛越來越多,在早上8點左右,香山萬安公墓路口的右側停車廠車位已經飽和,根據預報今天北京陰有小雨,各條道路秩序井然,陰沉的天氣十分契合清明節的節日基調,記者注意到公墓附近現在已經有提供免費鮮花的服務,根據這裏的工作人員介紹,清明節期間萬安公墓提供共34項便民服務措施,包括免費發放黃白菊花25000枝、免費發放絹花花籃及掛鉤1200個、免費提供愛心坐墊80個、免費提供清明祭掃擺渡班車以及免費為墓碑描字、免費提供水土、沙子之類的祭掃工具等。今年正值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萬安公墓同時舉辦了安息在公墓內的部分革命軍人事跡展,也吸引一些人今天早上早早來到公墓進行緬懷。

  今天是清明小長假的最後一天。全國各地將迎來返程客流的高峰。昨天北京市交管部門做出預測稱,從今天上午10點開始,京開高速、機場高速、京承高速、京藏高速等路線進京方向或將面臨較大交通壓力。同時,今天晚上24點,清明假期的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政策也將結束,還請各位聽眾在外出時提前了解交管部門發布的實時路況資訊,根據提示選擇合適道路通行。如遇道路擁堵,應順序通行並服從現場民警指揮。

  除了祭拜故去的親人,不少地方的革命烈士陵園也會在今天舉行清明祭掃活動。

  在吉林省通化市,清明節前後到楊靖宇烈士陵園進行祭掃已經成為了這裏的習俗之一。今天早上7點30分,當地各界群眾開始在這裏緬懷先烈事跡,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從早上7點開始一些市民和團體陸續來到位于通化市靖宇山上的楊靖宇烈士陵園,7點半前來祭掃的市民將自發組成整齊的方陣,他們當中有白發蒼蒼的老人,也有身著軍裝的老兵,還有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他們向位于靖宇陵園正中間的楊靖宇將軍塑像鞠躬默哀,獻上鮮花和花籃,並在鮮紅的黨旗和團旗下莊嚴宣誓,將重溫入黨和入團誓詞。祭掃活動結束後,前來祭掃的市民將在陵園解説員的引領下,參觀靖宇將軍的靈堂、陳列室和東北抗聯烈士紀念館,緬懷烈士的豐功偉績,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記者從通化市烈士陵園管理處了解到,除了自發來的市民以外,今天已經有100多家單位和學校預約前來祭掃,預計將接待各界前來祭拜的群眾超過兩萬人,據悉,近年來到烈士陵園掃墓的市民逐年上升,其中學校師生、企事業單位和公務員佔大多數,為了避免出現長時間的等候問題,很多學校和企事業單位都選擇提前預約。

  今年,楊靖宇烈士陵園還開通了“楊靖宇烈士陵園暨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網站,設置了“4維全景參觀”、“網上祭掃”及“紀念文摘”等諸多欄目,接受市民網上祭掃。網上四維全景觀賞模式,將音頻、視頻、圖像及文字等結合在一起,點開網上四維全景觀賞模式,如同身臨其境,市民可以通過360度旋轉觀賞,每一件文物、每一張圖片都會很清晰的展現在面前,還可跟隨箭頭觀賞其他紀念廳。四維全景觀賞模式對于提高靖宇陵園的影響力,對弘揚靖宇精神、弘揚抗聯精神有著重要的意義。目前累計訪問量超過30萬人次。

  緬懷革命先烈是清明節祭掃的主題之一。除了剛剛提到的楊靖宇烈士陵園外,今天上午8點半,河北省各界人士將自發前往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祭奠先烈。

  在革命老區井岡山,祭祀活動將在今天上午9點半開始。安徽涇縣的厚岸川軍公墓即將舉行“祭奠抗戰將士英魂,緬懷抗戰將士功績”萬朵菊花獻英烈的活動。

  在哈爾濱,由日本41名友好人士組成的團體將參觀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隨後,他們將在“謝罪與不戰和平之碑”前進行祭奠活動。

  位于江蘇省南京市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將在今天上午9點舉行清明家祭活動。葛道榮、濮業良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以及死難者遺屬、家屬共50多人出席活動。(記者 李文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北京:今天與明天上午均為高峰時段
    今天和明天上午均為各條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的高峰時段,京承、京藏、京開、京港澳、京平和京哈高速因連接本市郊區和周邊省市主要景點,將成為流量最為集中的道路,排隊時間主要為7時至11時。
    2017-04-03 08:23:20
  • 老字號忙備寒食節 踏青外賣迎高峰
    每年到了4月初的寒食節,京城百姓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寒食十三絕”小吃,蜜麻花、姜汁排叉、艾窩窩、馓子、驢打滾……一個都不能少。
    2017-04-03 08:11:25
  • 清明高速免費通行 預計今日北京公路出行量達首個高峰
    早間時段的各條高速的通行情況來看,有三條線路出現了車流較為集中的情況,目前在京開高速的出京方向金華寺至雙源橋路段,車流量稍微有些增多。另外在機場高速的出京方向五元橋路段車輛行駛較為緩慢。京藏高速方面在出京方向的西關環島一直到居庸關路段目前行駛非常緩慢,而且流量非常大,出現了短時的斷續行車狀態,建議大家稍微耐心一點。
    2017-04-02 10:16:00
新聞評論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