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幹部群眾熱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2017-04-04 07:22: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譜寫區域協調發展“春天的故事”——各地幹部群眾熱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又是一個充滿生機的春天。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必將是中國歷史上影響千年的大事”“雄安新區將成為支撐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核心基點”“設立雄安新區樹立了政府轉型更為明確的風向標”……這一消息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將成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的增長極,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戰略性選擇

  “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對于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對于優化全國城市發展整體格局,對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表示。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具有全國意義。它既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也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山東省青島市委常委、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王建祥説,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特別是特色定位和重點任務的重要講話精神,賦予了國家級新區新的內涵,為新區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屈保健認為,設立雄安新區,是從國家層面拓展京津冀區域發展新空間的戰略抉擇,是從國家層面深化經濟發展産業布局的戰略舉措。雄安新區將成為支撐京津冀地區實現一體化發展的核心基點。

  “雄安新區的設立,規格高、立意遠。”中誠信河南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英傑表示,雄安新區的發展將更好地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效應,對國家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將産生深遠影響。

  “看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設立雄安新區的報道,十分振奮,這是又一個‘春天的故事’。”湖南省瀏陽市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郭力夫説,雄安新區的建立,必將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的新征程,為建設升級版的美麗中國樹立新的樣板和標桿。

  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

  設立雄安新區讓京津冀地區的幹部群眾尤為振奮。4月2日上午,河北保定市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市委書記聶瑞平説:“保定堅決服從擁護黨中央、國務院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借勢推動全域承接,推動高端跨越發展。堅決保障新區開發建設萬無一失,確保新區建設推進順利、銜接有序、支援有力、拉動有效。”

  雄安新區規劃范圍內的河北省雄縣縣委書記萬樹軍表示,一定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裏部署要求,堅決支援、有序推動各方面工作的開展,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堅強保障。安新縣縣委書記楊寶昌説,我們將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全力投身雄安新區建設,努力築造經得起檢驗的歷史性工程。容城縣縣長王佔永説,我們將深化認識,把準方向,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雄安新區的成立,將輻射帶動周邊的石家莊等地,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石家莊市藁城區區委黨校老師馬勝鐘説,“我們藁城的老百姓都希望借助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積極對接新區,有效融入京津,加快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實現跨越式前進。”

  “我們堅決擁護、堅決支援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盧彥認為,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既是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必然要求,也是調整優化區域空間結構,著力打造現代化新型首都圈的戰略舉措,將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新的“兩翼”,優化疏解格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將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與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的協同聯動,推動建設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化新型城區,共同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

  “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引擎,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也將是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面旗幟。”天津市和平區區委書記李紹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區規劃建設提出的七個方面重點任務,也是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要求,更是對我們工作的要求。我們將把思想和行動自覺融進這一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進程中,全力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努力打造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設立雄安新區樹立了政府轉型更為明確的風向標。”重慶智庫理事長王佳寧研究員認為,雄安新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戰略的延伸和載體,是尊重城市建設規律、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的關鍵一招,是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點睛之筆,必將煥發出轉型發展的強大動力。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七個重點任務之一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國家對雄安新區的定位,更讓我看到中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決心。”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長沙營業管理部員工蘇毅説,雄安新區要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很高興看到黨中央在這樣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中,高度重視生態文明。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要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非常興奮。”廣東省深圳市排放權交易所總裁葛興安表示,這是站在為人民謀幸福、為城市謀未來的起跑線上,為雄安新區指出了發展方向,將保證雄安新區始終堅持“城為民所建、所享、所用”的理念。

  “河北雄安新區必將成為優化區域發展的樣板,成為人口經濟資源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典范,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創新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示范。”天津市南開區文化和旅遊局研究員尚潔説。(綜合記者孫小靜、潘俊強、龔仕建、朱佩嫻、顏珂、張志鋒、賀勇、衛庶、崔佳、呂紹剛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