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天鵝無法飛翔時……森林警察巡山記
2017-04-03 16:3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3日電(郭剛、海拉提)甘肅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壩分局和阿克塞森林公安分局在“利劍行動”中,執勤的公安幹警在保護區的無人區“偶遇”野牦牛、大天鵝等野生動物,並對一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天鵝進行了救助。

  甘肅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壩分局刑偵治安科副科長阿依巴提介紹,3月31日,“利劍行動”小組成員在開展野外巡護工作時,意外發現一只白色的大鳥在戈壁深處的灌木林裏幾飛幾落,最後停留在距道路不足100米的灌木林中。

  “當我們走近時,它又試飛了三次,但每次都超不過200米,之後就再沒有飛起來。”阿依巴提説,“我們當即就走過去實施了救護,並把它帶回保護站。”後經保護區管理局專家鑒定,確定是一只大天鵝。

  “每年這個季節都是大天鵝的遷徙時期,這只大天鵝沒有明顯受傷痕跡。”阿依巴提介紹,它是因為長途遷徙而導致體力不支,最終失群,“我們將其放在救護中心進行調養,等其體力恢復後再擇機放飛。”

  “利劍行動”中,在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的小哈爾騰山口一帶,執勤的公安幹警還多次、多處看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牦牛。

  “面對我們突然到來的車輛和人員,這些野牦牛顯得非常淡定。”阿依巴提説,“顯然它們沒有受到驚嚇,反而擺出很多姿勢任我們隨意拍照。”

  今年2月17日開始的“利劍行動”,是甘肅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壩分局聯合阿克塞森林公安分局,在安南壩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范圍內,組織開展的打擊破壞草原環境和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

  成立于2006年的甘肅安南壩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設立的兩個野駱駝保護區之一。安南壩保護區先後在核心區周圍成立了4個保護站,安排60多名護林人員長年堅持巡護檢查。

  隨著保護力度的逐年加大,在保護區內,包括大天鵝、野牦牛、野駱駝等野生動物的生存棲息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長年棲息、繁殖、活動在安南壩保護區內的野駱駝有100多峰,佔到國內野駱駝種群的三分之一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蜂猴誤闖鬧市 民警救助回歸自然
    記者3月31日從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森公安局獲悉,近日有一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蜂猴誤闖城區,被該局民警救助。目前,蜂猴已被移送至普洱市國家森林公園。
    2017-04-01 07:48:09
  • 三江源地區再次發現瀕危野生動物金錢豹蹤跡
    近日在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仲保護分區內開展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測工作中,工作人員利用紅外線相機監測記錄到瀕危野生動物金錢豹。
    2017-03-28 15:55:46
  • 新研究呼吁關注南極生物多樣性保護
    長期以來,科學家普遍認為,相比全球其他區域,南極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樣性保持得更好。不過,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2017-04-02 15:36:35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