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冰蓋最高點的環保行動
2017-04-03 14:34: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4月3日電 題:南極冰蓋最高點的環保行動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

  一排由9輛雪地車、33部雪橇組成的內陸車隊,浩浩蕩蕩從冰蓋深處駛來。除了拖載的生活艙、科研設備和油罐,這一次,還有滿滿7雪橇廢棄物一並被運回中山站附近的內陸出發基地進行處理。

  “我們能夠保證,中國內陸考察隊途經之地,沒有留下一片污物。”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昆侖站隊隊長魏福海説,此次科考期間,25名隊員利用空油桶和建築廢材,將日常生活中産生的廢水、排泄物、生活垃圾等全部打包帶離內陸。

  行進途中:內陸營地不留片紙污物

  “新的衛生艙舒服又方便,再不用冰天雪地裏‘解決’了。”53歲的鄒正定是8次進內陸的老機械師,他回憶説,以前向內陸行進,每天車隊扎營後總要有兩個“廁所所長”先出去為大家露天“挖坑”。

  此次昆侖站隊向內陸進發時,攜帶了一個3米高的小型藍色集裝箱,這就是我國自行設計的內陸衛生艙。其操作遵循簡易可迴圈模式,拉開艙門裏面幹凈整潔,如同普通衛生間。艙體下半層別有玄機:原本用于油料運輸的空油桶頂部被切開一個豁口,區別幹濕兩類分放在衛生艙下部,用于集中收集人體排泄物。新衛生艙的使用,大大改善了內陸營地的環境衛生狀況。

  每天扎營後,不再需要“廁所所長”了,卻新增了一項餐廚垃圾分類工作。這邊開火做飯,那邊一排空油桶擺開,和衛生艙回收桶一樣將上部切開豁口,放上自制的漏鬥,一組簡易的幹濕垃圾回收裝置就做好了。

  “這些空油桶本身就要從冰蓋帶回中山站附近的內陸出發基地處理,用它們做回收裝置,不僅有效利用了雪橇裝載空間,還做到了廢物利用。”魏福海説,這些油桶裝滿後將口密封,在低溫環境下它們會被凍實,更易于長距離運輸。

  昆侖站區:純凈之域需格外珍惜

  天空澄澈、冰雪純粹,地處寒荒之隅的南極大陸素有“地球上最後一片凈土”之稱。走入內陸冰蓋,沒有污物、不見塵埃,風拂過時,在冰雪表面形成一條條凝固的波浪。

  如仙境般的景象,讓人不忍落步。但這獨特的生態係統脆弱易損,任何一點污染,都猶如白紙上點染的墨跡,刺眼而難以去除。

  昆侖站是中國首個南極內陸考察站,位于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冰穹A區域內。這裏最高海拔4093米,年均氣溫零下58.4攝氏度,被稱為“生命禁區”。每年,內陸考察隊沿中國人開辟的“熊貓斷面”向冰蓋最高點挺進,歷經白化天、暴風雪、冰裂隙等種種艱險抵達這裏的人們對冰原的純潔更加珍惜。

  第33次南極科考隊昆侖站隊于2016年12月30日抵達站區,除了緊鑼密鼓地開始科研工作,他們還要對站區進行一輪大規模環境清理行動。

  昆侖站生活區主體于第25次南極科考期間建成,受運輸條件限制,之後每年都繼續進行完善性建設。“過去建設任務重,回程要攜帶大件建築廢舊材料和科研樣品,因此沒有空余雪橇再攜帶空油桶。”魏福海説,此次昆侖站隊提前計劃,出發前特意攜帶了4個空雪橇以保證回程運力。

  過去放置在昆侖站的幾百個空油桶,主要是第28次考察隊之前所使用的,而採用新型油罐後就不再産生單個廢油桶了。這些留滯的空油桶已被兩三米厚的積雪凍實埋在下面,要把它們清理出來絕非易事。“先用雪地車把周邊積雪推掉,再用吊車把桶一組組吊出來”。據介紹,這個過程需要一兩天時間。

  廢物回收:讓內陸環境行動更徹底

  南極考察一切物資都是從國內運到現場。對于昆侖站內的廢棄物資,科考隊員除了就地利用,還將其余部分裝載上船,運回國內加以回收。

  原本計劃回運的鋼板等建築廢材被隊員重新焊接,變成容器,用于日常用品和設備外包裝、生活垃圾的盛放等。

  3月初,完成夏季考察任務的考察隊返航時,昆侖站隊回收的各類廢液廢物及壓縮後的空油桶等共計620桶,約40噸,已全部被裝載進“雪龍”船中部的冷凍集裝箱裏。它們將隨船一路漂泊1.2萬多公里回到國內,並被分類送進垃圾處理場。

  “從冰蓋一路通過雪橇、直升機、‘雪龍’船,把這些廢物運回國,會不會耗費很多資源?”記者向第33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詢問。

  “從昆侖站回運需要很多油料,搭船回國需要佔用空間,但我們覺得值。”孫波説,在探索南極的過程中,“環境保護”一直是國際社會具有廣泛共識的重要議題。1991年國際社會通過的《關于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更是從環境評估、動植物保護、廢物處理與管理、防止海洋污染和南極特別保護區這五個方面,對各國南極科考活動作出了嚴格規定。

  自1983年加入南極條約組織以來,中國一直積極履行環保義務。此次考察,昆侖站隊率先執行了最高標準的環保行動,中國其他考察站也將陸續展開。

  “對南極環境的保護與治理,我們不僅要做行動者,更要成為引領者。”孫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4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