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當地百姓:心裏痛快得很
2017-04-03 11:32:3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發布後,當地群眾反應如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環境、交通、産業結構如何跟上?河北又是如何部署的呢?

  生活在白洋淀的漁民們對這幾年水質水量的變化感觸很深,水變清了,魚養肥了,收入也多了!

  四月的白洋淀,水域清澈,煙波浩淼,蘆芽競出,滿目蔥茸。三兩只水鳥不時從水面掠過,成群的魚兒跳出水面。

  傍晚,在淀頭的南河村,袁庚姚正要出船入淀。聽到記者問雄安新區的事,老袁又從船上跳了下來。“為什麼選這呀?交通發達,高鐵、高速離我們十多裏地,十多分鐘就到了,天津北京,京港澳高速最方便。以後再通了一卡通,石家莊、天津、北京一轉彎也不貴,老百姓心裏痛快得很!”

  袁庚姚在村裏經營一家小超市,這兩年來旅遊的人多了,超市很是紅火,但聽説建設雄安新區,老袁心裏還是充滿了期待。“雄安新區一建設,環境就好了,隨便幹個什麼買賣,都比上外邊強,這守家待地多好呀。”

  白洋淀是我國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係統。遍布的蘆葦蕩把淀區自然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140多個淀泊,被稱為“華北之腎”。白洋淀方圓366平方公里,85%在安新縣,多年前,由于缺乏清水補給、淀區內水區村生活污水直排、上游污水匯入等原因,造成白洋淀一度污染嚴重。

  安新縣淀區村民袁大哥告訴記者,淀區住著十萬人,以前生活污水直排入淀,污染觸目驚心。“前幾年這水都黑,反正水和魚都不行了。現在這水質不賴,水位也高了不少。”

  2015年,依托美麗鄉村建設,安新縣開始在淀區水村推廣建設污水處理站。袁大哥説,他們村的污水處理站在去年也開始運作了。“現在我們村修了地下管道,去年修了2個污水處理廠。以前,位置低的有個溝,有個破坑,往坑裏流。現在沒有往外流的了。”

  據了解,目前安新縣淀區內45個村莊已全部實現垃圾轉運和污水處理。在大淀頭村,3個小型污水處理站正在滿負荷運作。

  安新縣大淀頭村村幹部告訴記者:“我們村有三個污水處理點,這臺是日處理60噸的,還有一個35噸的,還有一個15噸的,一天110噸污水全部處理。”

  近年來,當地也在白洋淀上游開展了“利劍斬污”行動,陸續關停污染企業,加大入淀河流水質監測,禁止在淀裏過度捕魚撈蝦,同時隨著引黃濟淀、引岳入淀等生態補水的力度加大,白洋淀的生態係統正在持續恢復。

  安新縣環保局負責人介紹説:“環保就是白洋淀的命脈。淀區周邊有一些工業項目,我們採取最嚴格的審批和最嚴厲的處罰制度,一是沒有園區的項目不落地,有了園區以後項目單項還要通過環保驗收。”

  相對于當地百姓殷切的期待,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發布後,雄縣、容城、安新3縣的房地産市場卻出現了明顯的“躁動”。據了解,雄縣、容城、安新三地政府已經在第一時間採取了措施,凍結了房屋過戶,一些違規的房屋中介和售樓中心被查封。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部分私下交易卻悄然進行,並且進一步抬高房屋銷售價格。據了解,私下交易並不受法律保護,後患無窮,三地有關部門對私下交易行為嚴厲禁止。同時,針對房地産市場的異常情況,雄縣、容城、安新三地正在進一步的研究和部署相關措施。(記者杜震 孟曉光 秦慶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