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問雄安新區:為何關乎中國“國家大事”?
2017-04-03 07:51: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臨大地,萬物復蘇。伴隨著2017年初春一同來臨的,是中國京津冀腹地中孕育出的雄安新區。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中國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作為一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雄安新區從一誕生就備受關注。此間,中新社記者採訪多位專家學者,揭開雄安新區的面紗。

圖片來源:地圖截圖

  如何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如果把京津冀協同發展看作一盤圍棋,那麼設立雄安新區就是取勝的關鍵一招。”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告訴中新社記者,雄安新區對于推進京津冀區域一體化發展意義非凡。

  他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區域發展多以城市作點,連線成形,雄安新區建立後將于北京、天津構成等邊三角形,先從物理空間上對京津冀城市布局進行優化,再從資源流動方面下功夫,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京津冀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指明方向,補上經濟發展新引擎的“最後一塊拼圖”。

  北京大學教授楊開忠則指出,河北綠色崛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課題,冀中南是河北的主體,建立雄安新區有利于帶動河北中南部地區加快發展。

  楊開忠表示,雄安新區地理位置優越,處在北京新機場有效服務范圍內,京九線、津保交通軸線交匯于此,距天津港、黃驊港距離近、交通便捷。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區環抱白洋淀,具有生態資源優勢,區域承載力相對較強,“這一點也至關重要。”

  怎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肖立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雄安新區作為國家層面確定為對標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的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其自身最大的特點便在于要成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楊開忠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將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一是成為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中心,配套創新資源、優質公共服務、創新人才聚集落地;二是重點承接部分企事業單位疏解。

  肖立晟則提醒稱,雄安新區更確切地説是要真正成為首都副中心,非首都功能不一定都讓雄安新區來承載,可能需要根據京津冀一體化的角度、考慮各個城市的資源稟賦和功能定位,有所選擇、有所側重。

  同時,應考慮公共服務均等化功能,例如土地、戶籍、教育、醫療等。肖立晟表示,在中國主要經濟區域中,公共服務非均等化的軟約束本質上是區域經濟進一步一體化的硬約束,也是制約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的硬約束,雄安新區應在要素自由流動和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注入創新性思維。

  為何關乎國家大事?

  此次中央媒體則將雄安新區稱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實際上代表了中國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的發展理念,在歷史層面和國家層面都是一個重要的標誌。”張連起如是説。

  他表示,從雄安新區建設的7個重點任務來看,綠色始終貫穿其中,綠色發展正式中國五大發展理念之一,而創新、協調、開放的理念也在重點任務中有所體現,“在雄安新區的建設過程中,共用理念也會隨之而來。”

  肖立晟認為,將雄安新區與深圳特區、浦東新區,以及其他國家級綜合示范區作對比,雄安新區要承載“千年”的歷史責任,發揮首都副中心功能是重要的,同時,在經濟體制改革上發揮引領性可能是更加重要的。

  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發展更多是一種“開放”導向,大部分的改革是圍繞“開放”而進行的;雄安新區能不能承載一種“改革”導向的歷史責任,圍繞內部經濟發展新模式而進行更加深入的改革令外界關注。

  “希望雄安新區能成為中國未來改革任務的新載體。”肖立晟説。(夏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鳥瞰春色
    鳥瞰春色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