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星星”點燈 讓自閉症兒童看得見未來
2017-04-02 20:07: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2日電(記者史林靜)“星星的孩子,我們和你們一樣,感動和微笑是我們共同的信仰,快樂和憂傷請讓我們一起分享。”四月的陽光下,7歲的梓彤在為自閉症兒童朗誦詩歌片段,在小梓彤的右手腕上,係著一根藍色的絲帶。

  4月2日,是第十個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星星點燈,照亮特殊兒童”,4月1日,河南省中醫院兒童腦病康復科在鄭州市綠蔭公園,為自閉症兒童舉辦藍絲帶愛心公益活動。

  兒童自閉症也稱孤獨症,是一類心理髮育障礙疾病,一般在3歲以前就會表現出來。自閉症的主要特徵是漠視情感、拒絕交流、語言發育遲滯、行為重復刻板以及活動興趣范圍顯著局限。所以人們習慣將自閉症患者稱作“星星的孩子”,他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獨自閃爍。

  “近年來,自閉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但公眾對于自閉症的認知卻遠遠不夠。”河南省中醫院兒童腦病康復科主任單海軍説。

  目前我國對兒童自閉症的治療主要是進行教育幹預,通過康復訓練,促進智力發展,培養獨立生活能力,改善生活品質。研究證明,通過早期的幹預訓練,部分自閉症孩子有望回歸社會。

  “但很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不能盡早發現並勇敢面對,從而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對于自閉症兒童來説,他們在封閉別人的同時也封閉了自己,不僅與社會脫節,還會對患兒的身心健康産生巨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到整個家庭的幸福。”單海軍説,目前自閉症最主要的治療原則還是早發現、早治療。

  對兒童自閉症盡早幹預的益處,峰峰媽媽深有體會。“孩子8個月的時候,我們就發現有些不太對勁,但從來沒有想過是自閉症,後來才慢慢開始面對它、接受它。”峰峰媽媽説,經過一年多的言語治療,6歲的峰峰現在已慢慢可以開口説話了。

  根據中國殘聯發布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1-2014年全國共建立了135家省級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機構,近5.5萬名孤獨症兒童在各級機構接受康復訓練。但這些公辦機構的康復服務能力,遠遠無法滿足孤獨症兒童的康復訓練需求。

  “雖然自閉症的病因尚未明瞭,但教育與康復是目前最有效的矯治途徑。不過目前國內醫療、康復服務與患者數量存在的供需矛盾不容忽視。”單海軍説,如今,政府逐步加大對自閉症治療的投入,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改善。

  對于那些“星星的孩子”來説,他們不僅需要資金上的援助,更需要社會的接受。河南省中醫院兒童腦部康復科醫護人員程會芳説,要想照亮自閉症兒童的世界,需要全社會的關注、關心和關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4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