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標準化改革方案分工印發 全面推進軍民標準融合
2017-04-02 18:13:01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深化標準化改革方案分工印發 全面推進軍民標準融合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軍民融合目前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那麼,該如何更好的促進軍民深度融合呢?國務院辦公廳昨天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重點任務分工(2017-2018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全面推進軍民標準融合。大力實施軍民標準通用化工程,推動軍用裝備和設施採用先進適用的民用標準,將先進適用的軍用標準轉化為民用標準,軍地協作制定一批軍民通用標準。建設軍民標準化資訊資源共用平臺。明確軍民通用標準的制修訂程式,逐步形成軍民標準融合發展的長效機制。

  推進軍民標準通用意義重大

  中航工業綜合所通用標準研究部部長劉新建認為,軍民標準融合在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的實施中具有重要意義。

  劉新建説:“主要是三個方面:一個是標準的統一協調作用,主要是對軍民融合各個領域的發展提供關鍵的技術支撐;第二個作用,標準本身又是技術的載體,在軍隊發展它的武器裝備過程中,通過標準的採用,來採用相應的高新的先進技術,應用到軍事領域,對于裝備品質的提升,具有關鍵作用。第三點,標準很大程度上是管理的一種手段,軍民通用的這種標準化對于建設規范化的進程都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

  不過,劉新建也坦言,過去我們國家在軍民標準融合方面還存在很多問題,所以遲遲沒能推進。

  劉新建指出:“從標準融合這個角度,咱們國家因為從標準融合的管理來説,應該説軍和民,一直以來是兩條線的所謂‘分線管理’,軍管軍的,民管民的,沒有交集,這應該説是制度上的根本的一個困難,由這種制度上的困難也就帶來了後面的在建設上面、資源共用上面,都沒有辦法進行融合。”

  “軍轉民”和“民參軍”要“齊步走”

  確立軍民融合標準方面,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裝備研究院某所總工程師李賢玉認為,軍民標準融合,要找到行業標準和軍用標準的最大公約數。

  李賢玉表示:“軍用標準和民用標準是不一樣的,民用標準要想進來,軍用標準我覺得應該修改,找到行業標準和軍用標準的一個最大公約數。”

  軍民融合成果顯著

  近年來,我國在軍民深度融合方面已經取得重大突破。北鬥衛星的商業化運作,預計到2020年北鬥産業規模將達到2400億元;我軍的光纜電網建設,因為採取了軍民合建的方式,只用10年的時間,就建成了覆蓋全國的光纜網,是我軍用20年時間自建光纜網長度總和的6倍。又如,我軍進行CDMA行動通訊係統建設,用了不到4年的時間,就共用了國家利用了10年時間建成的龐大基礎網絡。可以預見,未來隨著技術、標準的不斷健全完善,軍民融合將大大打開産業發展空間,既大幅提升中國的國防和軍工實力,又將打造中國經濟增長的新亮點。

  央廣短評:軍民融合,標準是關鍵

  技術融合是軍民融合的核心要素,標準則是技術融合的載體和升華,也是支撐軍民技術雙向轉移、實現軍民融合式發展的重要技術基礎。以標準為軍民融合的突破口,既比較容易擺脫現行體制機制束縛,也能在軍民係統間辟出一個開放平臺,讓更多軍民企業有同等機遇同臺競技,從而不斷擴大軍民融合的“頻寬”,為進一步深化軍民融合體制機制改革創造有利條件。軍民融合,標準是關鍵,標準統一,才能使“寓軍于民,軍民融合”一體化方針得到有效落實。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貫徹實施《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重點任務分工(2017-2018年)的通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大學應站在軍民融合的前線
    做好軍民融合,重在體係構建,其中構建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科技創新體係是重中之重。科技創新是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龍頭工程,需要多個部門分工參與,高校則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03-14 08:36:12
  • 劉繼賢委員:從實際出發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劉繼賢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要從戰略高度深化認識軍民融合發展,從實際出發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7-03-09 22:08:03
  • 為實現富國強軍插上騰飛的翅膀——軍隊代表委員熱議軍民融合
    “積極探索走軍民融合發展之路推動國防教育創新實踐”“解決退役軍人安置問題需要進一步拓寬軍民融合的路子”……全國兩會上,“軍民融合”成為軍隊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2017-03-08 19:57:16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