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定位明確!下面三個縣,今年準備這麼幹
2017-04-02 16:28: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雄安新區,這不僅是一個新名詞,更是一個大戰略。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已經明確,就是著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而在它下面的雄縣、容城、安新三縣,不約而同的在當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兩個詞:搶抓機遇、打造承載平臺。

  功能定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就在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一重大決策公布當天,河北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

  對于雄安新區,趙克志明確,要準確把握新區功能定位,著力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可見,雄安新區不同于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有評論認為,作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兩項戰略舉措,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拓展京津冀區域發展新空間。

  下面的三個縣,今年準備這麼幹——

  雄安新區的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面對歷史機遇,這三地不約而同的在當地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兩個詞:搶抓機遇、打造承載平臺。

  在三個縣中,雄縣的經濟規模最大,其2016年完成生産總值101.14億元。雄縣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這個殊為關鍵的時期,國家戰略為雄縣發展注入了無窮活力。今後五年,要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精準打造承載平臺,著力提高開放水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取得重大突破。

  對于2017年工作任務,雄縣提到,瞄準承接京津産業轉移,把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強、國內500強作為主攻方向,把引進高附加值、高稅收項目作為主要目標,實現由引資向選資的轉變、由數量到品質的提升,力爭年內引進有帶動能力的重大産業項目1—2個。

  安新縣坐擁“華北明珠”白洋淀,總面積738.6平方公里,在三個縣中面積最大。在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中,安新縣提出,著力搶抓歷史機遇,為實現安新發展新跨越打基礎。

  安新縣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安新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性機遇,一切工作的謀劃、安排、展開必須服從服務協同發展大局,主動融入協同發展大局,推動安新跨越發展。要把握協同發展大勢。搭建承接載體平臺。精準對接開放招商。

  作為“北方服裝名城”,容城縣2016年全縣生産總值完成59.4億元,服裝業是容城縣的當家産業。

  在當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容城縣同樣提出,搶抓協同發展重大機遇。打造優質承接平臺,著力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承接能力。

  具體來看,要強化與京津高校院所合作,做實高校聯盟,發揮智力支撐作用,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資源,進一步加強與服裝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的橫向聯繫,努力打造京津冀服裝産業聯盟發展平臺和創新平臺。積極引入優質教育資源,力促北京服裝學院保定分院在容城落地。(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4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