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
2017-04-02 08:20:37 來源: 河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

  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

  春潮涌動東風勁,燕趙大地氣象新。春天裏的河北,再一次迎來重大歷史機遇。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新形勢下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大實踐。這也是河北發展歷史上的大事、喜事、盛事,必將極大鼓舞河北人民的豪情壯志,全面激發河北改革發展的強勁動力。

  黨的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基本出發點,加強頂層設計,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意義重大而深遠。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新的兩翼;有利于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品質和水準;有利于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

  總之,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對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省上下一定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作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實際行動,作為河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頭等大事,作為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大機遇,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強化擔當、開拓進取,主動服從服務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

  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準確把握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總體要求。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最根本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深化認識,把握方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在實際工作中,要準確把握新區功能定位,著力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要科學布局城市空間結構,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區規劃建設;要大力發揚改革創新精神,以體制機制高地打造創新發展高地;要著眼于增強人口和要素的吸引力,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務水準。

  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加大統籌推進力度,扎實有序地展開規劃建設各項工作。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我們這代人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尤其需要保持歷史耐心,有計劃分步驟推動新區建設。要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完善新區規劃編制;要持續抓好區域管控,嚴格實施新區內部管控,加強新區周邊管控,加強對京冀交界地區管控,為新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要強化政策支援保障,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援,廣泛學習借鑒成功經驗,加大政策創新力度。

  重大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地擁抱河北大地;重大的歷史使命,責無旁貸地落在我們肩上。讓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積極主動作為,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凝聚工作合力,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擼起袖子加油幹,奮發作為爭一流,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新時期改革開放的新地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