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精準脫貧:下一番“繡花”功夫

2017年04月01日 09:04:14 來源: 新華社

  3月21日,山東省沂源縣歷山街道沙嶺子村的農民在一家扶貧産業園整理土地。近年來,山東省沂源縣採取轉包、租賃、股份合作等方式,發展家庭農場、農業專業合作社、扶貧産業園等高效農業園區800余家,吸納當地1萬余名流轉土地農戶和貧困家庭的勞動力變身園區“産業工人”,實現“上班種田”。新華社發(趙東山 攝)

  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做好精準的文章。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

  強調必須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格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報告制度、責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確保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目標任務。

  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要求和中央部署,進一步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障。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其中最難實現的就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實現這個目標是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來,脫貧攻堅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格局基本形成。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

  事實證明,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是正確的。按照現有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要實事求是、真抓實幹,就能如期完成任務。只有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著力解決脫貧品質不高、幫扶工作不實、扶貧措施不夠精準、資金監管有待加強等突出問題,才能不斷推進脫貧攻堅,夯實決勝全面小康的基礎。

  這是3月25日航拍的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灘坪村嚴家坡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自精準扶貧易地搬遷政策實施以來,湖北省興山縣依靠專業合作社帶領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保證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該縣累計開工建設49個集中安置小區共2049套安置房,實際交付房屋鑰匙1605套,完成搬遷4028人。新華社記者杜華舉攝

  打贏脫貧攻堅戰,領導責任要強化。脫貧攻堅工作,是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一把手的職責。各級領導幹部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高度出發,增強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打攻堅戰,領導幹部應靠前指揮、勇挑重擔。把實施黨政一把手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機關定點扶貧、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堅持好運用好,不斷提高水準,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就能形成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強大合力。

  打贏脫貧攻堅戰,具體舉措要精準。脫貧攻堅剩下的都是硬骨頭,難點在精準,成敗亦在精準,關鍵在對症下藥、綜合施策,繼續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從做實做細建檔立卡實現動態管理,打牢精準扶貧基礎,到堅持分類施策的基本原則,針對致貧原因實施靶向治療;從倡導“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精神,激發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內生動力,到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的地方採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都要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責任要壓實。攻堅克難,最怕花拳繡腿,最忌光説不練。要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較真碰硬落實脫貧攻堅工作責任。“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要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把真抓實幹的規矩嚴起來,讓真幹假幹不一樣、幹多幹少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激勵各級幹部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讓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志之所向,無堅不入。今年一季度,脫貧攻堅捷報傳來,井岡山和蘭考兩個貧困縣相繼“摘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動力。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聚焦難點、精準發力,交出脫貧攻堅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新華社評論員)

 

  新聞分析: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

  3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必須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格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報告制度、責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確保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目標任務。

  中國人民大學反貧困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貴説,會議精神重點在于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做“實”,這給一些地方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敲響了警鐘。

  遊客在湖北省宣恩縣伍家臺村茶園上空的“空中走廊”遊玩(3月2日攝)。近年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以“伍家臺貢茶”種植助推精準扶貧,22.2萬畝茶園除每畝為茶農帶來5000余元收入外,貢茶文化旅遊讓茶園變景點,農民由單一的賣茶葉向賣茶文化轉變,在扶貧攻堅中走出了“茶旅融合”之路。新華社發(宋文 攝)

  去年是脫貧攻堅的首戰之年,全年減貧1240萬人,成績喜人,“這讓一些地方誤認為脫貧攻堅可以一蹴而就,個別地方還急于求成,這會導致脫貧攻堅上的形式主義。”汪三貴説。

  專家認為,強調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就是針對當前有些地方暴露出的脫貧攻堅走過場、層層加碼、數字脫貧、假脫貧等一係列不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做法提出的。

  當前,個別地方對于目前脫貧比較困難的人口,採用發補貼、送東西、送股份等方式短期內實現脫貧。

  汪三貴説,脫貧不是數字遊戲,必須認認真真、腳踏實地。“兩不愁、三保障等都不是靠短期補助能解決的,需要持續的保障係統,也需要綜合性的措施。”

  吉林省政府參事王玉芝説,當前精準扶貧進入攻堅階段,剩下的貧困人口大部分是自身脫貧存在困難的,這越發要我們把工作做細,用繡花之功、攻堅之勇來做脫貧攻堅的工作。

  “針對長期貧困人口缺少實現脫貧的信心,尤其要鼓勵其通過雙手勤勞致富,實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轉變。”王玉芝説。

  3月22日,村民在菏澤市鄄城縣董口鎮代堂村扶貧車間整理頭髮制品。山東省菏澤市自2015年底創新精準扶貧模式,大力建設扶貧車間。扶貧車間“下鄉入村”,送就業到村頭、送崗位到門口,讓貧困群眾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直接安置和帶動約19萬名貧困群眾就業,已使近6萬余名群眾脫貧。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今年我國還要再減貧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為了扎實完成這一目標,一季度我國出臺了諸多政策,抓嚴、抓實精準扶貧工作。

  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2月6日印發《關于做好2017年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將試點范圍推開到全部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連片特困地區縣。政策為扶貧資金“松綁”,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在資金精準使用上進一步深化。

  3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幫扶措施、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資訊公開力度。扶貧資訊“曬”在陽光下,可以加強社會監督,有效防止數字脫貧、扶貧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

  此外,國務院扶貧辦今年還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確保精準扶貧落到實處。

  (來源:新華社 記者:侯雪靜)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523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