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出臺首個海岸線法規 劃定紅線 守護藍線
2017-04-01 07:42: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家海洋局印發《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緊緊圍繞建設海洋強國的總目標,明確當前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務,在管理體制上強化了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的統籌協調,在管理方式上確立了以自然岸線保有率目標為核心的倒逼機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區域限批措施,提出了海洋管理工作的新舉措、新要求。

  《辦法》作為我國第一個專門關于海岸線的政策法規性文件,為依法治海、生態管海,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岸線格局提供了重要依據。《辦法》制定遵循了哪些理念?確立的主要制度有哪些亮點?國家海洋局副局長石青峰對有關問題進行了解讀。

  用海活動觸及紅線一票否決

  據石青峰介紹,《辦法》制定遵循以下理念:

  堅持保護優先,海岸線資源開發利用必須以海洋生態係統承載力為約束,以保證海洋生態安全為前提,堅持把保護放在優先位置,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增加生態安全需求在用海管理決策中的權重,當生態利益和其他利益發生衝突時,堅持把生態利益放在優先考慮的位置。

  堅持節約利用,切實轉變海岸線保護與開發的觀念,優化自然岸線空間資源格局,提升海岸線資源利用效率與投入産出水準,合理控制項目用海面積和岸線佔用長度,落實節約集約要求。

  堅持陸海統籌,建立産業用海岸線準入制度,落實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方案、海洋生態紅線制度、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海洋功能區劃等管控要求,全面構築岸線利用的生態紅線,強化生態“安檢”,對觸及自然岸線保有率指標和海岸線紅線的用海活動一律予以“一票否決”。

  堅持科學整治,海岸線管理必須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自然恢復和生態修復並舉,推進海岸線整治修復是維護海岸功能、改善海岸景觀、提升海岸價值的有效措施。《辦法》明確了岸線整治修復制度,要求制定岸線整治修復規劃和計劃,建立海岸線整治修復項目庫;完善整治修復投入機制,中央海島和海域保護專項資金支援開展海岸線整治修復,並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

  堅持綠色共用,大力推行海岸線資源開發的綠色化、生態化,採用生態友好型、環境友好型的用海方式和施工工藝,最大限度地減小對海岸線生態環境的影響,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修復”的原則,加強海岸線開發中的生態建設,最大限度地恢復海岸線自然生態功能,切實保障自然岸線保有率目標的達成。

  2020年全國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于35%

  《辦法》提出,建立自然岸線保有率控制制度。到2020年,全國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于35%(不包括海島岸線)。“要實現自然岸線的有效管控,首先要明確自然岸線的內涵,哪些岸線可以納入自然岸線保有率的統計中。”石青峰説,《辦法》明確提出,自然岸線是指由海陸相互作用形成的岸線,包括砂質岸線、淤泥質岸線、基岩岸線以及生物岸線等原生岸線,同時《辦法》將整治修復後具有自然海岸形態特徵和生態功能的海岸線納入自然岸線管控目標管理。

  石青峰表示,在管理機制上,《辦法》明確國家海洋局牽頭負責全國海岸線保護與利用工作的指導、協調和監督管理。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做好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相關工作。沿海省級人民政府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的監督管理,落實自然岸線保有率管控目標,建立自然岸線保有率管控目標責任制,合理確定考核指標,將自然岸線保護納入沿海地方人民政府政績考核。

  此外,《辦法》首次明確加強海岸線專項督察。國家海洋局組織開展對沿海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海岸線保護與利用情況督察,對地方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等監督管理職責履行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對整改落實不力的,進行警示約談。《辦法》強調,海岸線監督管理將實行責任追究,對自然岸線不達標的地區,依照法律規定,實施項目限批,暫停受理和審批該區域新增佔用自然岸線用海項目。

  海岸線實行分類保護

  建立健全海岸線分級保護制度,是推進自然岸線保護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基礎和主要抓手。目前,海岸線管理法規缺失,保護開發和整治修復缺乏統籌規劃。在海岸線保護中,缺少針對性和層次性,未能形成統一有效的差別化管理模式,自然岸線分級分類保護制度尚不完善,沒有一套統一、規范的體係,如何分級、如何保護等問題亟待解決。

  石青峰指出,針對這種情況,《辦法》提出根據海岸線自然資源條件和開發程度,將海岸線分為嚴格保護、限制開發和優化利用三個類別,並分別提出各個保護級別的管控要求。而且,《辦法》強調加強海岸線紅線管控,嚴格保護岸線按照生態保護紅線有關要求劃定,由省級人民政府發布本行政區域內嚴格保護岸段名錄,明確保護邊界,設立保護標識。

  另一方面,海岸線是稀缺的自然資源,必須加倍珍惜、節約利用。節約集約利用海岸線是實現海岸線資源可持續利用的重要途徑。針對當前海岸線管理存在的問題,明確了海岸線節約利用的管理機制,提高項目佔用岸線的門檻,可佔可不佔的用海項目不得佔用岸線,必須佔用岸線的節約使用岸線。要求制定自然岸線控制使用計劃、加強對佔用岸線用海項目的審查和論證,向群眾開放親水岸段等措施。(記者 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3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