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解決群眾身邊事看推進全面小康新動力
2017-03-31 23:2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韓潔、安蓓、于佳欣)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倡導清潔取暖、推進垃圾分類、完善養老服務……新年開局,各地積極推進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部署的重點民生工程,繪就一幅民生與發展相輔相成的美好圖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下半程”,中國一邊主動調減增速目標,一邊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釋放出鮮明信號——

  推進全面小康要在解決好群眾身邊事上積蓄新動力,從而引領中國發展邁向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滿足民生關切

  3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1.8%,前兩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7.3%,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31.5%……

  諸多“飄紅”的數據印證中國經濟的強勁開局,不少境外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卻主動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下調至6.5%左右。

  “不論是經濟總量、增加值還是經濟增速,都只是經濟發展的一個維度。經濟發展還有另一個維度,那就是品質和效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説,主動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為提高經濟發展品質爭取更大的空間,也可以更好地滿足民生關切。

  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時指出,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出發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長期增長潛力,而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體現在‘一個都不能少’,不能有人掉隊;‘一項都不能少’,某一個重要方面發展滯後,都會影響全局。”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絕不是“速度遊戲”,而是要把民生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改善經濟結構,提升經濟發展品質。

  近一段時間,從中央到地方都在以實際行動踐行發展新理念——

  《“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規劃》《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等文件接連出臺回應百姓關切,財政部公開曝光地方政府違法違規擔保融資舉債案例,多地重點工程項目更多瞄準新型城鎮化、生態、民生等領域,全國多地密集出臺樓市調控舉措……

  王軍説,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保持定力,著眼于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堅定不移推進經濟轉型。“實現全面小康必須以人為核心,在發展中增強百姓滿意度和獲得感。”

  民生期盼裏蘊藏巨大經濟增長空間

  陽春三月,正是農忙時。重慶豐都縣的農田裏,農民正忙著整地施肥。不同于以往的是,不少肥料來源于牛糞。

  重慶豐澤園肥業有限公司就是“變糞為寶”的企業之一。一堆堆固體牛糞,經過除臭、加入生物菌等多環節處理,最終變成棕黑色粉末狀的有機肥。

  “昔日臭熏熏的牛糞,如今成了值錢的金疙瘩。”公司副總經理黃進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牛糞為原料生産有機肥的成本約為每噸400元,售價可達600元至800元,如果是功能性有機肥,每噸能賣到1800元。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確定了六件民生“小事”,彰顯民生大情懷——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加快推進禽畜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正在全國各地加快落地。

  統計顯示,我國年養殖11.6億頭豬、1.6億頭牛、6億只羊、179億只家禽,産生糞污38億噸,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錢景”廣闊;2億多老年人“十三五”期間養老消費市場規模將超10萬億元;1.6億城市租房人口同樣催生巨大市場需求……

  在廣州市天河區的“泊寓棠下”租賃社區,每戶不僅配置密碼智能門鎖,廚房還添加了廚余處理器,設施齊全、環境溫馨,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入住。

  “隨著80、90後消費升級的浪潮,青年長租公寓將持續火熱,我們十分看好住房租賃行業的發展。”廣州泊寓總經理張成皓説,他們計劃在廣州再拓展約5萬套青年長租公寓。

  “從解決百姓關切入手來謀發展促改革,才會有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加係統全面的發展思路,其釋放的發展空間將是巨大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開辟民生和經濟發展新境界

  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中國政府對外公布了《關于進一步激發社會領域投資活力的意見》,提出深化社會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激發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活力。

  “從解決民間投資進入社會領域所面臨的突出問題入手,著力推進社會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能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還將激發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説。

  從人民群眾現實和潛在需求出發,形成的供給有需要、可持續,這恰恰體現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真諦。

  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2016年4月上線以來,短短一年時間,全國運營的摩拜單車總數超過100萬輛,帶動超過5億人次出行。解決了百姓出行的“最後一公里”,共用單車這一新模式如雨後春筍,競相發展。

  當前我國發展仍處于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工業化、城鎮化將為經濟增長提供持續動力,解決區域不平衡帶來的發展空間依然巨大,消費結構升級潛力有待充分釋放,創新驅動為釋放潛力創造了各種可能。

  信息化重大工程、水安全保障工程、新型城鎮化建設重大工程、環境治理保護重點工程、脫貧攻堅重點工程、健康中國行動計劃……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重點彌補全面小康短板,“十三五”期間,我國計劃實施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將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如果把‘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比作一艘巨輪,這165項重大工程就是引擎,推動巨輪朝著正確的方向破浪前進。”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説。

  一場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已經開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將破解我國面臨的一係列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著眼于民生改善,各級政府就不會把眼光拘泥于短期GDP增速,而是長遠發展的基礎如何奠定、市場軟環境如何塑造、生態環境如何改善、産業發展方式如何轉變。讓新的發展思想真正體現在每項工作中,推動民生改善,在全面小康奮進路上收獲豐碩果實。”張立群説。(參與記者:陶冶、周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5539